彭帅见招拆招彰显网球智慧 十年对抗愈加老练

2017-10-05 11:2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彭帅见招拆招彰显网球智慧 十年对抗愈加老练

北京时间10月4日,2017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第二轮,彭帅以6-3/6-2击败了尼库莱斯库,晋级16强。从2008年到2017年,彭帅和尼库莱斯库对抗了10年,之前两人五次交锋都是打满三盘,而今天彭帅拖着一双受伤的腿却以2-0完胜,这十年,彭帅随着成长更加沉稳和老练,而面对战术多变的怪球手能够横扫也彰显出这位老将的网球智慧。

与怪球手对抗十年 彭帅首次两盘获胜

彭帅和罗马尼亚的尼库莱斯库都已经年满30岁,彭帅大对手不到一年,两人基本上算是同一批球员。尼库莱斯库正拍以切削为主,技战术变化多端,因此有“怪球手”的称号,但由于正拍杀伤性不够,尼库莱斯库的排名基本在50到100之间徘徊,职业生涯的战绩相比彭帅处于下风。

彭帅和尼库莱斯库从2008年就开始对抗,当年的塔什干赛,彭帅首盘丢掉抢七,但她此后连赢两盘,上演逆转。从这场比赛开始,两人每一次交锋都打得难解难分,打满三盘。2009年迪拜赛和2013年霍巴特赛,尼库莱斯库均是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2013年的罗马赛,彭帅以2-1逆转,收获对阵尼库莱斯库的第二场胜利。

在今年中网之前,双方最近一次过招是在2016年的迈阿密赛,当时伤愈复出的彭帅打得有些起伏,在决胜盘吞下一枚鸭蛋,最终激战三盘后以1-2告负,交手纪录以2胜3负处于劣势。本届中网,彭帅和尼库莱斯库在第二轮相遇,两位选手展开破发大战,中国金花8次破发机会把握住7次,最终以6-3/6-2取胜。两人十年一共交手了6次,这是两人首次只打两盘便决出胜负。

见招拆招 彭帅两个细节彰显网球智慧

尼库莱斯库技战术丰富,球风比较怪异,之前让中国选手吃尽苦头,李娜、张帅,包括彭帅都曾是她的手下败将,WTA官网的数据显示,近三个赛季,尼库莱斯库对阵中国选手取得了7胜1负的战绩,堪称中国选手的克星,而她唯一的一场失利拜王蔷所赐。

这场比赛,尼库莱斯库的正拍依然以切削为主,线路长短结合,两个边路的调动非常积极,一开始,彭帅对切削有些不太适应,而她拖着一双受伤的腿在移动中占不到任何便宜,这时候,中国金花放起了月亮球,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从中觅到机会,通过力量打出制胜分。

第二盘第二局,彭帅跑动中轰出制胜分,一度以40-0手握三个局点,眼看着局分2-0在望,这时候,尼库莱斯库再次做出变化,她的旋转变化丰富,彭帅应对及时,坚决拼发球,并增加了上网,一方面给对手施压,制造心理障碍,另一方面,增加战术的变化,底线、网前相结合,重挫对手。

在力量当道的当今WTA女子网坛,尼库莱斯库属于并不多见的技术流,但面对这样的对手,彭帅见招拆招,技战术方面应对及时,这也体现出她的网球智慧。随着年龄增长,彭帅更加沉稳和成熟,这是专属于老将的宝贵经验和历练,也是其他中国选手学习的可贵之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