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奥委会主席涉嫌申奥贿选 遭警方正式逮捕

2017-10-05 23:0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西奥委会主席涉嫌申奥贿选 遭警方正式逮捕

一年前,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举办了盛大的夏季奥运会,这是奥运会首次登陆南美大陆。不过,这场体育盛会自筹备阶段就不断曝出贪腐丑闻。当地时间5日,巴西警方正式逮捕了巴西奥委会主席卡洛斯-努兹曼,原因是他涉嫌参与行贿国际奥委会委员、以不当手段帮助里约申奥成功。

今年9月5日凌晨,巴西联邦警方搜查了巴西奥委会主席、2016里约奥组委主席卡洛斯-努兹曼的私人住宅,要求他在当日下午到联邦警察总部接受问询,原因是他涉嫌参与里约热内卢申办奥运会期间可能存在的贿选事件。

当时警方称,有明显迹象表明,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努兹曼直接参与了贿选,是为行贿方和受贿方牵线搭桥的关键人物。

时隔一个月后,巴西警方对外宣布,已经正式逮捕因为奥运申办贿选的卡洛斯-努兹曼。据参与调查的人员透露,在卡洛斯-努兹曼的授意安排下,成功进行了一笔200万美元的贿选活动,为里约申办奥运会添砖加瓦。在这期奥运身边的贿选调查风暴中,巴西前全国奥委会主任莱昂纳多-格雷因不公平竞争行为被捕。

现年75岁的努兹曼从1995年起担任巴西奥委会主席至今,2012年担任里约申奥组委会主席。参与此次调查的除了巴西检方,还有法国检方,因为在法国巴黎逮捕了相关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法国《世界报》披露,巴西一企业家在确定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投票的3天前,向当时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内加尔人拉米内-迪亚克(老迪亚克)的儿子帕帕-马萨塔-迪亚克(小迪亚克)支付150万美元,另有50万美元于里约申奥成功后存入其账户。

老迪亚克当时是国际奥委会非洲成员中颇具影响力的官员,参与了确定奥运举办城市的投票。他于2015年因腐败指控在巴黎被逮捕,当时他涉嫌受贿帮助俄罗斯掩盖兴奋剂丑闻。

随后巴西反腐风暴“洗车运动”调查发现,在国际奥委会对2016年奥运会承办城市进行最终投票的前3天,时任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确实通过苏亚雷斯的企业向小迪亚克支付了200万美元贿金。

里约申奥贿选丑闻不是第一次被披露的申奥腐败丑闻,早在几年前,国际奥委会执委霍德勒就曾向全世界自曝在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1998年日本长野和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的申办过程中,都存在索贿受贿的行为。

毫无疑问,正是奥运会巨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利益为奥运腐败提供了前提条件,而国际奥委会缺乏相关监管才是根除奥运腐败难上加难的根本原因。奥运腐败的根治,需要从国际奥委会本身以及各参与方共同着手,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使得以“更高,更快,更强”为口号的奥运会最大程度地发挥它原本的价值。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