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上海大师赛遭遇“一轮游”却在意料之中

2017-10-09 09:1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大师赛首秀没有奇迹,17岁的吴易昺有些“不甘心”

10月8日下午,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正赛开打。在第一轮比赛中,中国17岁新星吴易昺以3比6、4比6的比分两盘不敌法国名将西蒙,遭遇“一轮游”。

事实上,作为一名世界排名还只有300名开外的小将,面对曾经打进过TOP10的对手,吴易昺的落败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

本次在ATP大师赛正赛的首秀,对于他更多是一种体验和经历。这个还没满18岁的小伙,依然是很多人眼中,中国男网未来的希望。

就像他自己曾经说的那样:“可以澎湃,不能膨胀”。

面对劲敌,中国小将欠稳定

今年的美网青少年组比赛上,吴易昺豪取男子单双打两项冠军,瞬间成了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男网新星。

手持外卡进入上海大师赛,他的比赛也被安排在了中央球场进行。

吴易昺的对手,是来自法国的32岁老将西蒙。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今年的状态并不算太好,最好成绩不过是两站250分赛事的八强。

然而,虽然西蒙现在的世界排名只有第45位,但他曾经位列男子网坛TOP10,去年还在上海打进过半决赛,从绝对实力上看,无疑远在吴易昺之上。

比赛中,现场观众对吴易昺的热情高涨,每打出一个好球,都能得到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在助威声中,阿昺也屡次贡献精彩表现,只可惜在稳定性上的欠缺,未能让他给对手造成太多的实质性威胁。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看,吴易昺的确全面落于下风。在非受迫性失误和对手几乎相等的情况下,制胜分却少了6个。

无论是一发进球率,还是发球的得分率,吴易昺都落后对手。整场比赛,吴易昺只拿到了1个破发点,成功兑现。但西蒙拿到了7次破发机会,最终3度破发。

“刚开始有一些紧张,不太适应球路,对手的角度拉得很开。”赛后发布会上,吴易昺坦言自己还是有些不习惯这样的高水平比赛。

原本是其长处的发球环节,这一次也似乎有些“失灵”,“今天的一发成功率不太好。对手的底线相持也给发球带来了压力,感觉自己动作有些变形。”

大师赛首秀一轮游,下次再来

再过一周,吴易昺就将度过自己的18岁生日,这次参加上海大师赛的机会,可说是他得到的一个宝贵的礼物。

赛前,他的妈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阿昺其实在自己心里设下了一个“小目标”,也根据西蒙的打法安排了针对性训练。

由于西蒙在今年的发挥一般,原本吴易昺觉得自己还是“有机会”搏一下胜利的。

可惜最后,“奇迹”还是没有发生。但即便输掉了比赛,西蒙还是对吴易昺的表现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法国老将在赛后表示,吴易昺的技术不错,“可能今天是有一点怯场,未来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比赛中,吴易昺的确留下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比如多次果断的变线攻击,以及一次精彩的反手高压。

而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不过是吴易昺和成年组男子网坛的首次正式接触。能打出这样的表现,无论是球迷还是他自己,都没有太多的遗憾。

此前,他唯一一次参与大师赛,是在今年三月的迈阿密大师赛资格赛,那时他首轮0比2完败出局。

到现在,除了美网的青少年组双冠之外,他最好的成绩就是上个月在上海进行的“通向劳力士大师赛之路”国际网球挑战赛冠军。之前的成都挑战赛上,他也曾打进过半决赛。

这一系列上佳表现,让他的世界排名从此前的第500多位蹿升到了如今的第320名。

对于吴易昺来说,现在的自己,仍然还处于从青少年网球到职业网球世界的过渡期。

在这个过程中,参加高水平比赛无疑能带来更多的帮助,“不管是输赢,都有可以学习的东西,要提取出优势和不足,在今后的训练中加强。”

未成年就成焦点,他只想做自己

吴易昺遭遇大师赛首秀“一轮游”,签运不佳其实是因素之一。

一位前中国男网选手就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道,根据他对吴易昺训练的观察,现在的阿昺虽然实力不错,但进攻还不够犀利稳定,恰恰最害怕西蒙这样以防守见长的对手。

不过,从比赛结束后他脸上的微笑,也能看出他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从美网青少年组夺冠,再到如今踏上上海大师赛的中央球场,在这一年里,吴易昺的网球生涯有了巨大的改变。

成绩带给他的除了积分和奖金,也有媒体和粉丝的关注。上周,ATP官网就刊登了3次关于他的报道。上海大师赛的赛后发布会一结束,又有采访等着他去完成。

实际上,在网球世界,青少年时期大放异彩,转入职业网坛后却战绩平平的例子并不少见。近12年来诞生的46名青少年大满贯冠军中,只有11人进入了世界前100。而近34年来的所有青少年大满贯冠军中,最终赢得成人组大满贯的只有4个。

在目前的中国男网,世界排名第320位的吴易昺身前还有张择、吴迪、李喆3名选手,想要完成无数人心中的期待,吴易昺面对的压力并不轻松。

对于这些关注和压力,阿昺选择了专心“做自己”。

“我的生活不会因为赢球就有所改变。该训练还得好好训练,该吃饭也得好好吃饭。”美网夺冠“走红”之后,他就曾如此表示。

而在本次上海大师赛的比赛结束后,他再次谈到了这个话题。

“其实自己没有太在意外界是怎么看的。心里要明白自己的位置,摆好心态,不能别人说什么是什么,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