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林超攀“双子星”闪耀为中国体操收复信心

2017-10-09 09:5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子星”闪耀为中国体操收复信心

中国体操首度在世锦赛上包揽男子全能冠亚军,肖若腾、林超攀创造历史,稳定到令对手绝望,带伤作战顽强拼搏,“双子星”让蒙特利尔记住了闪耀的“中国红”,也为中国体操在“里约沉寂”之后收复信心。

北京时间6日进行的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前,垄断了8年全能王宝座的内村航平因伤退赛,也许注定了一个新时代即将启幕。但里约奥运会亚军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古巴名将拉杜尔特、俄罗斯的贝尔雅维斯基和日本新锐白井健三都对冠军虎视眈眈,肖若腾技压群雄靠的是什么?稳定!获得前五名的选手中,肖若腾的六项难度总分35.3是最低的,只有贝尔雅维斯基和他相同,落后林超攀、白井、拉杜尔特的分值达到0.5、0.4、0.6;但肖若腾的完成总分51.633一骑绝尘,领先第二至五名选手的分数分别超过0.8、0.9、0.5、1.5。

肖若腾的六套动作,不仅没有明显失误,而且全部在水准之上,稳定到令对手绝望就是肖若腾的杀手锏。一个细节就能彰显肖若腾对于动作质量的追求。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介绍,肖若腾在资格赛单杠得分偏低的情况下马上咨询了国际体联技术官员黄力平,利用资格赛和决赛的间隙立即改变自己动作的位置、角度等微小扣分点,决赛在动作完成分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林超攀在全能决赛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全运会夺冠后疲劳作战并肩伤发作的情况下,他顽强拼搏到最后一项。决赛前四项还一直落后,在自己擅长的双杠、单杠上顽强追分,尤其最后一项单杠第一个上场却以难度6.2的成套拿下14.300分逆转了随后登场的白井,林超攀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冠军并为最终包揽金银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子星”闪耀蒙特利尔并非偶然。肖若腾、林超攀两人从今年全国锦标赛开始,就形成全能项目上良性竞争的氛围。全锦赛、全运会、世锦赛一步一个台阶,两人无论平时训练还是比赛中都在良性比拼、互相促进中提升。前两项国内比赛林超攀登顶全能王,而在世锦赛的舞台上肖若腾更胜一筹。反复的高水平对决,激励两人不断完善动作质量和规格,更提升了比赛气质和作风。

“中国运动员囊括世锦赛男子全能冠亚军,开创了中国男子体操新的历史,为我们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赛后叶振南肯定了两人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