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看风景、边健身,“体育旅游”成为假期出游新方式

2017-10-09 16: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记者魏飚

今年62岁的刘志坚是山西太原的一位门球爱好者,今年国庆假期,他参加了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举办的门球比赛。不同于以往出游,刘志坚这次既欣赏了当地自然风光,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球友切磋了球技。

“过去旅游以吃喝玩为主,如今出游参加体育比赛,不仅欣赏了美景,还锻炼了身体、结交了朋友。”刘志坚说。

今年国庆假期,不少人像老刘一样,体验“旅游+体育”这样的新形式。“一边看风景,一边锻炼身体。”太原市民王敏说,国庆长假,他和骑友们相约去了太行山腹地的黎城红山景区。家在上海的曾先生到武汉旅游,入住酒店后,他便换上运动鞋,到东湖边慢跑,出游5天,曾先生每天都在朋友圈晒出他的运动轨迹。

人们开始有意无意地在旅游中增添体育元素,“体育旅游”正成为很多人出游的新形式。今年国庆节前夕,相关部门还精选体育旅游线路供游客选择。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15条“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内蒙古阿拉善越野e族沙漠汽车精品线路、黑龙江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线路、江苏苏州吴中环太湖骑游线路等,涉及的项目有徒步、骑行、漂流、探险等。

中国多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正在搭乘“体育旅游”快车。在云南,当地结合户外运动资源和旅游资源,已经打造了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东川泥石流越野赛、2017世界铁人三项赛曲靖站等体育旅游项目。云南省还提出到2020年,将争取形成2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浙江、安徽等省份也在尝试“体育+旅游”的跨界融合,“体育+旅游”类特色小镇不断涌现。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耿晔强说,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消费方式升级,人们的旅行方式也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运动爱好融入旅行中;体育给旅游创造了更大的附加值,体育和旅游的结合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空间。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选择体育旅游产品出游的人次增幅明显,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1.2倍。在体育旅游项目中,徒步、骑行等门槛较低的户外项目最受消费者欢迎。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联合研制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体育和旅游结合无疑是‘新蓝海’。”山西阳泉市体育局到阳泉平定县大前村挂职的第一书记王竞说,这个悬崖峭壁上的石头村时常会有自驾者和驴友慕名前来。村干部觉得依托附近红岩岭风景区打造以采摘、休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可以带动村民脱贫。

王竞认为,体育可以让乡村旅游发挥更大价值。通过向单位汇报和调研,今年,阳泉市体育局给村里投资50万元,修建了5公里长的健身步道,来游玩的人们踏着林间路观赏道路两侧的柏树林,还能远眺馒头山美景,再走碎石路,前往“一线天”。

王竞说,体育和旅游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体育能够实现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而旅游有助于体育的推广普及。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