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篮球联赛落幕 全民动员造业余篮球新高度

2017-10-10 09:47 北京市篮球协会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北京篮球联赛于10月8日圆满落幕,广电总局队在决赛中以68:58力克首农东风队,最终夺得冠军,获得了这座象征北京业余篮球最高荣誉的奖杯。

QQ截图20171010152413

闭幕式现场高朋满座,诸多篮球界重磅嘉宾前来助阵,其中包括: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北京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曹李笠、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竞赛一部部长李筱强、前国家女篮主力队员郑海霞、宋晓波、前国家男篮主力队员焦健、张劲松、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席孙国华、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副主席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秘书长索琳、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总经理袁超、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教授王守恒、中国篮球协会裁委会主任马立军、中国轮椅篮球队主教练徐元生、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副主席尹光环、黄国明等。

决赛在广电总局队与首农东风队之间展开,实力均十分强劲的双方一开场即打得火花四溅,上半场难分伯仲。第三节开始后,广电总局队在进攻端发挥神勇,单节打出20:6的比分,一举锁定胜局。

北京篮球联赛落幕 全民动员造业余篮球新高度

比赛现场

418场比赛铸就北京业余篮球巅峰一战

2017首届北京篮球联赛可谓北京业余篮球领域里程碑式的一次盛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业余篮球联赛成功实现了对北京市所有区县的全覆盖,从各社区街道至中央直属机关各委办局,共计274支代表队参与角逐,联赛全程历经418场比赛,直接参与运动员5480名,堪称北京业余篮球历史上的一次创纪录的巅峰之战。

2017年北京篮球联赛历时4个月,参与球队涉及:航空、医疗、建筑、教育、金融、媒体、公安、海关、电力、广电,能源、科研,政府机关,出版,房地产等20多个行业。担任本次北京篮球联赛组委会派选的裁判员60名,均为持证一级以上裁判员,其中国际级2名,国家级20名,为本次赛事的服务工作人员多达5000余人次。

北京市篮球协会主席孙国华表示:“这届比赛打破了原来各个区县之间比赛的惯例,加入了一些中直机关、国企等等,覆盖面比较广,跟原来有所不同,418支球队的规模,274支队伍,直接参与的运动员将近5500人,这个规模在这么多年以来是不多见的。再有一个,比赛的整个水平提升一个大层次,比若干年前的市民篮球赛水平明显有提高,特别是还有参与积极性都很高。我看了前几场比赛都很激烈精彩,有的打了加时赛,有的甚至打了双加时,才决出一场比赛胜负,这种参赛水平和热情都是历史上少有的。”

在本届大赛总决赛阶段,主办方将主场安排在了奥体中心篮球馆,这也是CBA北京北控队以及NBL北京东方雄鹿队的主场,赛场上灯光、音响、技术台、解说一应俱全,场地的高规格也为参赛球员和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多位球员表示,这是自己在正式比赛中经历过的最好的场地之一。

北京篮球联赛落幕 全民动员造业余篮球新高度

比赛现场

以篮球的名义全民狂欢

除了代表竞技成绩的冠军之外,本届北京篮球联赛还评选出了优秀区县、个人单项、人气队伍等奖项,参赛的队伍各有所获,在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同时,也共同烘托出了一场属于全民的狂欢节。

比赛是北京篮球联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除比赛外,主办方还举办了社区体育指导员篮球运动专项培训、社区嘉年华等活动。

在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组委会组织社区体育指导员进行篮球专项培训,通过培训让社区体育指导员了解中国篮球发展历史、篮球活动的组织方法、篮球基本规则和篮球观赛礼仪等等。

北京篮球联赛嘉年华活动是基于在联赛的基础上,围绕北京篮球联赛打造赛事品牌,嘉年华包括3x3篮球赛、三分球大赛、个人技巧大赛、定点投篮等。嘉年华活动的目标是使竞技体育与普及篮球运动相结合,创建属于北京市篮球爱好者自己的一片篮球天地,让更多地篮球爱好者以简单的方式参与到篮球活动中来。

在社会力量办赛方面,本届北京篮球联赛也有着斐然的成绩,比赛由北京市体育总会指导,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支持,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办,北京首颐体育有限公司协办。北冰洋(北京)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龙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北京中藏金酿、匹克体育、乔丹中国等企业对比赛进行了赞助。

北京中藏金酿总经理杨佐伟表示,如今,国家对于全民健康、全民健身的关注度越来越大,我相信在全国,类似此次北京篮球联赛这种普通公众参与度较高的群体性活动会越来越多。我们中华品牌也很高兴为这样的活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传递出中华品牌的正能量。

男篮世界杯在眼前篮球改革在路上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一天天临近,华夏大地上的篮球热也在逐渐升温,北京篮球联赛就是这种热度一个缩影。

中国是开展篮球运动相对较早的国家之一,在20世纪初篮球运动就已传入中国,并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拥有13亿人口以及深厚篮球历史积淀的中国积累了雄厚的篮球人口,如何让篮球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从而带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是每一个篮球从业者都会涉及的问题。

本届北京篮球联赛的宗旨是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提高北京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这与中国篮球改革在当今这一时代所面临的历史命题不谋而合。竞技体育的最终目标还是全民健身,全民健身也将成为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着的篮球改革,将全民健身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本届北京篮球联赛也是这一改革思路的一次极为有益的实践。(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