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冲超成功,但被京城球迷接受还需时日

2017-10-10 10:43 北京时间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和冲超成功,但被京城球迷接受还需时日

昨日,中甲第28轮,北京人和在主场以2比0击败新疆天山雪豹。取胜的同时,北京人和提前两轮冲超成功,这支球队时隔708天之后重返顶级联赛。下赛季中超,北京人和也将与北京国安上演“北京德比”。

不过在北京时间“锐评”看来,一支球队有没有本地球迷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人和队本身能否被北京球迷接受,恐怕还需要时日。

首先一个问题是,人和俱乐部本身对城市的忠诚度就让人质疑,这支球队自1995年成立以来,20多年的时间里,有媒体称其已经换过不下16个队名,包括上海浦东、上海中远汇丽、上海国际、上海永大、西安浐灞、贵州人和等。其主场搬迁过3次,包括了上海、西安、贵州。也因此有媒体称之为“流浪汉球队”。

这样一支“一言不合就改名搬家”的球队,总让一些人产生无法信任的感觉,这恐怕也是人和俱乐部自己多年“流浪”的结果。

而另一个重要问题恰恰是,北京这座城市拥有一支具备独特气质的球队——北京国安。客观说说北京国安的实力在中国顶级联赛一直谈不上有多超强,即便是最鼎盛的时期,纸面实力也比不过当时的足坛王者大连队,甚至相比上海申花、山东济南泰山等俱乐部都谈不上有多大优势。

但国安俱乐部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关键不在“第一”而在“争”,用老帅金志扬的话讲就是“死磕不怵”,凭你什么霸主豪强,想从工体全身而退也得付出代价,而一旦把握机会绝不留手。所以历史上才有9:1胜申花,6:1胜鲁能,超霸杯2:1胜大连这样的神来之笔。

这份独特的气质固然在中超结怨不少,甚至辽宁队冲击冠军失败的帐也归到北京国安的头上,但是同时对本地球迷来说形成了独特的魅力,也通过20年几代球员的拼搏培养了一批批的死忠球迷,“国安”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种信仰。

于是当人和这样一个“搬家专业户”想要挑战北京国安这样一个“城市灵魂代表”,试图从在国内罕见的强大球迷群体中分一杯羹,结果难言乐观。

第三个问题就是新生代球迷的变化。在中国职业联赛之初,还有地方媒体呼吁“天下球迷是一家,为双方运动员加油”,这个口号现在早成了一大笑话,但是有相当一批老球迷还是觉得,只要能代表北京获取荣耀,那么就没有什么不好;然而新生代球迷中却存在一种更为“死忠”的观点:能代表北京的只有北京国安!

这一点甚至连为北京获得四年三冠荣耀的北京首钢也略逊一筹,更别说缺少“北京元素”的人和俱乐部了。

也因此,北京球迷这种超越普通城市球迷的“忠诚观”,很可能让善于打“游击战”的人和俱乐部遭遇挑战。

当然,人和俱乐部也不是全然没有机会。今年北京国安虽然有了新东家,成绩难言满意,尤其是最近几场施密特的“高位逼抢”不再灵光之后,对俱乐部的不满也甚嚣尘上。长期以来,北京球迷并没有什么选择,国安俱乐部虽然被诟病“说大话使小钱”,可是也缺乏竞争压力,人和俱乐部再不济也能给国安俱乐部施加一点点压力。而如果国安俱乐部已然保持如今这个姿态,特别是如果人和俱乐部表现的更好,未必不能收获北京球迷的青睐。

这其中,尤为关键的是第一场“京城德比”以及人和俱乐部的第一场“工体之战”,假如人和能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击败北京国安,恐怕会给这座城市的球迷带来巨大的冲击。当然这也并不容易,需知连恒大这样的强队也往往饮恨工体,而当“同城”这个压力到来时北京国安爆发出来的强大战斗力,恐怕真的够人和喝一壶的了。

祝人和好运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梁千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