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在上海地铁“微服私访”寄语吴易昺

2017-10-10 11:0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爱坐上海地铁的费德勒

当纳达尔在北京捧起自己本赛季第六座冠军奖杯时,36岁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则在上海享受着秋日的美好。

出席赞助商活动、与米奇跳“老年迪斯科”、现身NBA中国赛上海站……把上海当“第二个家”一样的“费三岁”甚至还自己掏钱乘坐了地铁13号线。

不过玩归玩,费德勒对于自己此次的上海大师赛之旅还是相当认真的。他不仅是第一个抵达旗忠网球中心的种子选手,而且每堂训练课都保持着高质量的表现。

“我现在每天都会练几个小时的球,我有自己的既定目标,其中目标之一就是希望把好状态留在上海,本赛季剩下的比赛之后我会再去考虑。”在10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还是展露了雄心。

跳老年迪斯科,坐地铁13号线

对于费德勒来说,上海一直是像家一样的地方。而他在参加本次上海大师赛的过程也选择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来感受这座城市的真正魅力。

10月9日中午,费德勒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上海地铁13号线的车厢中。他不仅自己掏钱买票,还与热情的上海大叔在地铁里聊起了天。

对于这次“微服私访”,费德勒在新闻发布会上显得很开心,“我小时候就经常在瑞士搭乘公共交通去训练场练习,这直到20岁参加国际大赛时都是很经常的事情。”

据主办方介绍,他们为“天王”准备了几套游览上海和体验当地生活的方案,而费德勒自己选择了乘坐13号线世博大道到马当路这段距离的路程。

“我觉得这里就像是第二个家一样,我想体验这里的人们所体验的事。上海地铁很干净速度快,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网络,这非常酷。”费德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在此前的活动中,“费三岁”还与米老鼠、高飞等迪士尼的卡通人物跳了一段长达30秒的“老年迪斯。此外,瑞士人还化身“篮球迷”,现身NBA中国赛上海站勇士对森林狼的比赛中。

当然,在费德勒上海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们不免要问起刚刚在中网夺冠的“红土天王”纳达尔。费德勒认为自己的老友表现出色且非常努力。

“纳达尔在赛季初就证明了自己在硬地的实力,只是他红土的实力太强了掩盖了他硬地的天赋。现在他赢了美网,又在北京夺冠,这样密集的赛程足见他的确非常勤奋。”

对于中国男网的未来之星吴易昺,费德勒也给出了自己的中肯的建议。

“转为职业之后一定要习惯比赛的节奏,在这个年纪各方面都需要提高,还有善于管理自己的生活,选择正确的事情和靠谱的团队,在打法上也要根据不同的场地选择相应的策略。”

唯一的想法就是要赢

虽然不断在上海出席各种活动,但是瑞士天王对于训练可以点都不马虎。虽然前几天凌晨抵达上海,但费德勒第二天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训练。

10月8日是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正赛的第一天,作为赛会2号种子的“老费”虽然没有比赛,但他依旧按照当天的训练计划,出现在了旗忠网球中心的5号训练场。

当天下午一点,瑞士人背着红色球包准时来到训练场,头戴荧光粉发带,身穿白色上衣和墨绿色短裤的他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帅气与优雅。

多次网前救球、底线追球,大角度拉球......他在球场上扎扎实实地训练了一个半小时,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状态。

此前在出席的商业活动时,费德勒就强调这次回到上海唯一的心愿就是复制2014年夺冠的一幕,“重返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去赢。”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费德勒重申了自己的信念,“对于我来说拿冠军并不是遥远的事,但也不要老想着这件事,从北美赛季开始,我的状态一直很好,我的机会也越来越大。”

费纳两大天王的年终世界第一之争同样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与纳达尔的积分不断拉大时,费德勒笑着说道,“我一度比较接近但还没有追上,我希望年终的赛事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美网出局之后,我依然没有改变我的目标,我会按照我自己的计划和节奏,继续保持自己的势头。”费天王坚定地表示。

“当然,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也没关系。”费德勒接着说道,“关键要保持健康,要想赢得比赛就要努力竞争,也要做好调整,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状态如何。”

根据签表,作为2号种子的费德勒被分到了4/4区,晋级道路上的可能对手包括14号种子索克、9号种子阿古特、或是8号种子戈芬。对阵这3个对手,费德勒在历史战绩上都占据全面优势,未尝一败。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虽然本次上海网球大师赛众星云集,纳达尔、兹维列夫、蒂姆、德尔波特罗等中国观众非常喜爱的选手均在其列,但是其中的“人气王”还得归属36岁的“瑞士天王”。

早在费德勒登场之前,赛场就被球迷们布置成费德勒的“专场”——瑞士国旗、各式各样的应援物,以及写着“成为你的球迷,是我们所能遇到的最美好的事情”的英文横幅布满全场。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有观众席甚至提前2个半小时就被占满,很多未能进场观看的“奶粉”只能透过栏网一睹偶像的风采。

“去年我没有参赛,所以我十分想念我的球迷。”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费德勒说自己也被这些热情的球迷激励着,“在这里,球迷看我练习,甚至在机场接我,他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一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最早的观众9点半就到了,大部队差不多10点左右来的,不到十分钟有棚子的座位就坐满了,10点半另一边要晒太阳的座位也坐满了,我们就封场子不让人再进了。”

澎湃新闻记者也在现场观察到,这些球迷不仅有60多岁的“大爷粉”,也有下至5、6岁的“娃娃粉”。不过,大多数还是费德勒的多年“老粉”,有的喜欢瑞士天王已超过十年以上。

一位来自长沙的“奶粉”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来上海看大师赛,而她正是冲着费德勒来的,“不为别的,只看他(费德勒)一眼,我就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这位球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是从2005年的澳网半决赛后开始粉费德勒的,“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上海大师赛明日看点:

10月10日,上海网球大师赛将展开正赛第三天的较量, 比赛的关注点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国球员身上,中国男网领军人物张择、吴迪,以及希望之星吴易昺都将登场亮相。

当天下午1点,现中国男子世界排名最高(第221位)的张择将率先出战,他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52位的美国新星瑞恩·哈里森。

在此前一天张择还与公茂鑫搭档进行了双打比赛,遗憾的是他们很快就以0-2输给了巴西的马塞洛·迪莫利尔与意大利的法比奥·弗格尼尼组合。

好在中国男子双打还有一对组合——“双吴”组合,即吴迪与吴易昺这对新老搭档。他们的比赛将在不早于下午2点开打,对手是来自法国的法布里斯·马丁和爱德华·罗格·瓦塞林。

此前,通过挑战赛收获大师赛外卡的吴易昺在单打首轮不敌法国名将西蒙,不过这位即将满18岁的少年仍然有望与全运会男单冠军吴迪一起在大师赛迎来自己的双打首胜。

国外选手方面,明天的比赛依然是群星云集。西里奇、索克、克耶高斯、沙波瓦洛夫都将一一展开自己单打第一轮的比拼。

刚刚在中网获得亚军的澳洲“坏小子”克耶高斯在本届大师赛赛程密集,在9日参加完了双打比赛后,这位22岁的小将紧接着在10日迎来自己的单打第一轮比赛。

说道超新星就不得不提年仅18岁的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他在今年的美网打进16强,又在罗杰斯杯上进入半决赛,惊艳地表现让他收获了一张上海大师赛外卡,他明天首轮对手将是31岁的老将特洛伊基。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21岁的韩国小将郑泫。这位现世界排名第61位的亚洲球员在9日的比赛中爆冷击败了西班牙人阿古特,而他在10日第二轮的对手将是法国名将加斯奎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实习生 荣思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