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人和“北漂”逆袭成功 驻足京城需深耕足球文化

2017-10-10 1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8日,雨夜,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北京人和主场2比0战胜新疆雪豹,提前两轮晋级下赛季中超联赛。当终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所有人和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冲向赛场疯狂庆祝,庆功的香槟酒与喜悦的泪水混合在北京的秋雨里。所有人都期待着明年中超人和与国安的“北京德比”,北京足球期待已久的京城德比终于要实现了。

人和“北漂”逆袭成功,“三迁”映衬资本追逐

人和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成立初年便升入甲B联赛。2001年在徐根宝的率领下以主场全胜战绩晋级甲A联赛,2004年球队是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并长期活跃在中超赛场,可谓是一支老牌劲旅。

但是俱乐部却在数年间经历了多次巨大变迁。2006年球队从上海迁往西安,2012年又迁往贵阳,2015年末才落户北京,从上海到西安到贵阳再到北京,俱乐部的主场横跨中国大江南北四地;从上海中远到上海永大,从西安浐灞到陕西宝荣浐灞,从贵州人和到北京人和,频繁更换赞助商、频繁更改队名,让人眼花缭乱,难以形成牢固的足球文化。

每隔几年就会更换赞助商,更改队名,甚至更换主场,也使得人和俱乐部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足球在资本驱动下变化的典型案例。尤其是在贵州人和期间,获得过中国足协杯冠亚军,中国足球超级杯冠军,并2次获得中超第四名,2次出征亚冠联赛。

直到2015年,球队几大主力接连流失,连续几次败仗,教练组也力不从心,遗憾降级。前往北京在中甲赛场重整旗鼓,仅时隔2年就再次回归中超。人和俱乐部在北京获得中超“重生”,宛如一场“北漂”逆袭成功经典案例,而这一切也都是资本在足球市场运作的成功写照。

强队底蕴+主抓青训+精准引援+果断换帅=水到渠成

北京人和脱胎于贵州人和,球队历史也可追溯到西安和上海,从甲A到中超,从足协杯到亚冠,这支俱乐部的水平长期处于中国足球的前列,具有比较强大的足球根基,足球强队的底蕴浓烈。

在队员中,邓涵文这样的年轻新国脚让人羡慕,曹永竞这样的国青小将引人关注,致力于青训建设,也是人和俱乐部一直以来的基本方针。踏实地修炼内功,将来才会有更好发展,足协的相关政策也助推了人和的冲超之路。而在外援方面,精准引入了马西卡、伊沃、阿约维等强力外援,发挥重要作用,使得球队成绩稳定在中甲联赛前几名。

此外,凡事不犹豫,果断处理也是人和得以冲超的关键,尤其是今年夏天北京人和4场不胜,仅进1球,状态下降时果断换帅,西班牙人路易斯上任扭转局面,稳定住了局势,也是北京人和冲超成功的重要原因。

包容的北京接纳人和,人和也需深耕北京足球文化

虽然与具有纯正北京足球血统的北京国安相比,北京人和更像是一个“外来移民”,但北京是一座特殊的城市,足球文化丰富,球迷热情高涨,足球是北京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对于北京这座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来说,足以容纳下2支中超球队共存。

北京人和俱乐部也需深耕北京的足球文化,用精彩的比赛回馈京城球迷,多与球迷交流互动,逐渐扩大铁杆球迷群体,进而形成独特的足球文化,融入到北京足球改革事业的发展中。

在工体的中超赛场,每次都会有大批的北京球迷到场支持国安。在这两年的中甲赛场,也有很多球迷来到丰台体育中心为人和加油。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京城德比”是所有北京人的期待,梦想即将实现,北京的球迷和观众一定是最开心的人。正如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足协的贺电中说的那样,北京人和为北京足球事业增光添彩。

北京是座开放的城市,包容、厚德是北京的城市精神,北京接纳人和的加入,组成“北京双雄”将屹立在中超赛场,凸显了北京的足球风采。当然,北京球迷也不会忘记仍然征战在中甲赛场,励志冲超的北京北控足球俱乐部。北京拥有3支球队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是北京足球事业蓬勃发展的写照,是北京的荣幸,也是北京人的骄傲!(文/姜雪峰)

QQ图片20171010103422_副本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祝贺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冲超成功的贺电

71f79d03ly1fkcat4ojncj20sg1490wo

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祝贺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冲超成功的贺电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