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赛事IP同样精彩 为体育市场添活力

2017-10-10 14:1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间自创赛事为体育市场添活力

没有自主赛事IP就没有企业发展的未来,随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许多民间体育创业公司都已认识到了这一点。昆仑决、城市传奇、龙之少年、河北10公里路跑超级联赛……近几年,民间自主打造的赛事IP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也让越来越多的体育细分门类的赛事增加了无穷的活力。

草根赛事IP同样精彩

2017年首届龙之少年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总决赛即将打响,此项赛事由民营企业龙之少年足球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发起主办,相比于传统的足球赛事,龙之少年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一举打破以校队或以成熟俱乐部为建制的传统壁垒,球员可以个人身份报名,主办方负责协调组建球队和匹配教练,大幅降低了参赛门槛。除赛事本身外,主办方还将围绕龙之少年品牌开发影视剧、综艺节目、游戏、动漫等泛娱乐化产品,希望打造出原创文体融合的自主赛事IP。

龙之少年创始人唐宏伟表示,他们将在赛场外深度挖掘来自不同地区球员的成长故事,把龙之少年参赛球员真实日常融入故事创作中,力争以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的影视作品吸引大家关注并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与足球相比,篮球领域已有初具品牌的民间自创赛事IP。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创立至今,已从最早的四支球队发展到超过上万支球队,其影响范围覆盖全国16个省区的32个城市,每年超过20万人次直接参与到赛事之中。

政企携手打造赛事IP

近几年,随着中国体育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路跑和户外赛事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政府与企业携手打造的各种马拉松、路跑、越野跑、自行车等赛事IP也是层出不穷。

石家庄马拉松的赛事运营方河北野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从今年开始打造自己的赛事IP——“河北10公里路跑超级联赛”,此项赛事得到了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赛事以大众参与、乐跑河北为目标,助力冬奥为主题,邀请各地区跑步爱好者及大众群体共同开启一场跑步盛宴。

野人体育董事长康金书告诉本报记者,“河北10公里路跑超级联赛”旨在结合京津冀运动休闲体育活动,探索体育+旅游模式,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体育与旅游、文化及生态环境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与凝聚,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打造区域都市休闲体育圈和体育产业经济带。

众所周知,体育赛事IP具有稀缺性强、生命周期长、收入稳定性强等特点,是体育行业的核心资源。因为体育赛事IP的稀缺,以及国内全民健身需求的不断增长,人们参与、观看体育赛事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因此国内资本也开始与体育从业者一起携手打造本土体育赛事IP。

自主赛事IP受资本青睐

昆仑决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自由搏击平台,不仅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和搏击迷的热捧,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今年5月,昆仑决完成千万美元级别的B+轮融资,投前估值5亿美元。据悉,昆仑决年底还将有一轮更大的融资。截至目前,昆仑决已完成5轮融资。无独有偶,今年3月,城市传奇也对外宣布获得总金额近亿元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体育赛事要有时间和文化的沉淀才能成长为赛事IP,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赛事IP的价值不仅在于赛事赞助和转播,更在于通过深度运营和传播,培育广泛用户群,放大赛事IP价值,并对其长尾价值和衍生价值进行挖掘。优质的赛事IP可以实现IP拥有者、合作伙伴以及受众等多方共赢,帮助参与各方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重收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 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