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塔能上演莫斯科“奇迹”吗?

2017-10-10 16: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去年,孔塔被小概率事件——库兹涅佐娃在莫斯科站夺冠,抢走了年终总决赛参赛资格。今年她又被另一桩小概率事件——加西亚连夺武网、中网冠军,暂时挤出了总决赛积分榜前八。不过,在年终总决赛前七位参赛球员哈勒普、穆古鲁扎、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沃兹尼亚奇、大威和奥斯塔彭科已经确定席位后,昨天随着加西亚宣布退出天津站比赛,且莫斯科站外卡申请遭拒,孔塔还有在赛季终战——莫斯科站最后逆转的一线机会。

孔塔沦落到目前的境地,也着实怨不得别人。以温网为分水岭,孔塔这个赛季的表现实在是泾渭分明:温网前,她夺得了悉尼站、迈阿密站和诺丁汉站冠军,并且在澳网杀入八强,温网挺进四强。然而之后她参加的6站比赛一共打了8场球,结果是2胜6负,从美网开始,包括东京、武汉和北京都是一场出局。“事实上,在东京时我还和孔塔交流过,当时她的总决赛席位看起来还相当牢固。当时我对她说‘你还记得去年吗?库兹涅佐娃最后时刻的胜利改变了一切。今年要想有这样的变化,恐怕只能是有一个人连续夺得武网和中网的冠军了。’”加西亚中网夺冠后说,“我现在对她感到很抱歉。因为没人会想到一个世界排名第20位的选手能够连续赢下武汉和北京两站。我在最后时刻改变了整个格局。但这就是网球!”当然,目前加西亚在年终总决赛排行榜上领先孔塔也并不多,只有185个积分。

昨天,因为背靠背参赛十分疲劳,加西亚宣布退出正在天津举行的比赛。她专程从北京赶到天津宣布了这个决定,以表达自己的诚意和歉意。殊不知她这个退赛决定,其实给自己的年终总决赛前景留下了一丝不确定性。由于本月16日到22日举行的莫斯科站是赛季的最后一战,加西亚莫斯科站外卡的申请因为赛会要照顾俄罗斯本土球员而被驳回,因此这意味着已经确定参赛莫斯科站的孔塔,还有机会实现反超。毕竟去年的库兹涅佐娃,正是凭借在莫斯科夺冠,将孔塔在最后时刻挤出了年终总决赛。

去年这个时候,孔塔在武网杀入八强,在中网杀入决赛,按理说年终总决赛的资格应该是稳了。所以英国姑娘理所当然地去了总决赛赛地新加坡,并且在那里投入训练,但在最后时刻,库兹涅佐娃在莫斯科站上演了翻盘的奇迹。“我对孔塔表示遗憾。”库兹涅佐娃当时说,“我参加比赛的时候没想过要让谁出局。我去莫斯科是因为我在天津站打完半决赛后,觉得自己状态很好,想去参加莫斯科站的比赛,而并不仅仅是为了总决赛资格。然后我得到了莫斯科站的外卡,后来事情就变成这样了。”

在经历了去年的“尴尬”后,今年中网结束后被加西亚挤出年终总决赛排名前八的孔塔,也决心去莫斯科碰碰运气。一边是加西亚退出天津站,申请莫斯科站外卡而不得,一边是孔塔最后一搏,莫斯科会再度上演奇迹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J13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