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马拉松1500中国人参赛 赴外三年增10倍

2017-10-12 09: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芝加哥马拉松1500中国人参赛 赴外三年增10倍

就在10月11日公布的2017年芝加哥马拉松赛上,有1500中国人(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国外参赛人数仅次于墨西哥。赴外国参赛,甚至完成大满贯越来越成为中国跑者追求的目标,而近3年内参赛人数就已经上涨了10倍。这一方面体现了跑马人口基数增加,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整个跑马者的消费水平增长,但对于这种追捧让应该量力而行,而不应该盲目。

其实这次芝加哥马拉松中国参赛人数并不是近几年最多的,据了解,今年柏林马拉松的参赛人数已经达到1600人,而2014年才只有100人左右。从2014年开始报名大满贯比赛的资深跑者李战哲回忆,他在2014年参加柏林马拉松赛是通过旅行社报名,那个时候四天三晚的行程大概是2.5万一个人,波士顿和纽约相对价钱会更高一些。因为国内的旅行社跟国外旅行社有合作,所以国外旅行社能够通过自己的渠道拿到名额,所以包括报名在内,全部都算在一笔费用里。而早期一些先跑完马拉松大满贯的跑者中,有些参赛名额也是通过一些跟国际马拉松有关的房地产商处拿到的。

而三年过去了,因为中国马拉松跑者越来越多,大家也希望能够走向世界,更多参与到国际顶级马拉松比赛中,所以国外比赛参赛的人越来越多。参赛形式也跟以前有了很大不同,相对国外旅行经验丰富的人,基本都是通过自己在网上报名,自己购买机票预订酒店,全当一次自助游。而相对经验少语言也不太好的,则还是通过旅行社预订,现在体育国际旅行社已经把跑马当作一个重要项目去做,不过据李战哲透露,现在旅行社因为服务更好,加上物价上涨,所以价钱也比他们当年高出很多,但尽管如此还是供不应求。

作为中国早期一批完成国际大满贯比赛的跑者,李战哲对于现在国内选手赴外参赛的情况也比较了解,他也认现在如此多选手出国参赛一方面还是体现了中国跑者经济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大家素质的提高。但在他了解,身边也有一些跑者经济水平并不足以支付出国比赛,但为了能够集齐大满贯,甚至跟家人产生矛盾,这样的情况则并不利于对跑马的正面宣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