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10年最强僚机终于不再XJBT,传到梅西脚下才是必杀技

2017-10-12 11:2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顺境看马儿,逆境看苏牙,绝境看梅西。”这是一句在MSN横扫五大联赛时为巴萨球迷津津乐道的句子,然而虽然率队三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中,但国家队的梅西仍旧为人所诟病,人们常说,巴萨的梅西和阿根廷的梅西是两个人,更有甚者则称梅西为体系球员。

诚然,在国家队舞台中,梅西还没有一场真正属于自己的比赛,但是他的努力和贡献却也有目共睹。昨日凌晨,在阿根廷濒临绝境的时刻,梅西终于揭开了封印,那一刻,天神再临,梅西成为了阿根廷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而当人们回过神来回味这场比赛的时候,却发现那个为梅西揭开封印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天使——迪玛利亚。

本场比赛前,阿根廷的出线形势并不乐观,由于队友在梅西缺席的8轮比赛中仅仅拿到7分(梅西参加的9轮则拿到了18分)挖了一个深坑,因此阿根廷在末轮被逼入了绝境,一旦没办法在客场拿下一场胜利,那么明年的世界杯上,潘帕斯雄鹰将要作壁上观,而梅西与他梦味以求的大力神杯就要再度失之交臂。雪上加霜地是,阿根廷的末轮对手是拥有魔鬼主场的厄瓜多尔,在海拔高达2850米的基多球场,阿根廷人已经有15年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滋味,取胜之难可想而知。

本场比赛桑保利继续回归他的3412,在中锋位置上继续启用活动范围更大的贝内德托,而伤愈复出的天使也进入到首发名单当中,这样的安排从赛后来看,无疑非常成功,梅西的前两个进球正是得到了他们的巨大帮助,不过桑保利为了平衡后防安排小马哥居中的部署则遭遇到了极大的打击,开场不到1分钟的丢球,险些将阿根廷推入悬崖深处。

厄瓜多尔边路优势大,阿根廷地狱开局

本场比赛前厄瓜多尔主帅塞利科表示自己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阿根廷人,但是为了职业操守,他将会全力阻止阿根廷取胜。而从场上的对抗来看,塞利科并没有说大话,厄瓜多尔从一开始就不打算让阿根廷轻松过关,他们利用主场的高原优势以及球员的身体优势给阿根廷造成了巨大的麻烦,在比赛刚开始不到一分钟,摆出对攻架势的厄瓜多尔便取得了领先。

马斯切拉诺昔日在加盟巴萨之后被瓜迪奥拉改造成了一个中卫,不过尽管身高只有1米74,但是小马哥却凭借着他的拼劲和精准的铲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了巴萨主力中卫的位置,但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引以为傲的爆发力和出脚已经大打折扣,事实上小马哥已经不太适合出任中卫的位置,不过由于看重他的补位能力桑保利还是将他安排在了首发居中中卫的位置上,但是这个安排却被厄瓜多尔歪打正着。

比赛开场不久,厄瓜多尔的一次解围找到了中锋奥多涅斯,尽管小马哥争到了第一点,但是由于对方的干扰,这次的解围却意外地“助攻”了伊巴拉,后者与奥多涅斯玩起了头球接力,最终将皮球送入阿根廷的大门。

此后阿根廷方面进行了部分的调整,让空中优势更加明显的奥塔门迪前顶解决对方的后场送来的空中球,而小马哥则居后保护,这样的安排也让厄瓜多尔没能继续打出开场这样的进攻套路,不过即便如此,身体彪悍的厄瓜多尔人还是制造出了足够的麻烦。

厄瓜多尔此役排上的边路球员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在边路防守中,阿根廷的两名翼卫在防守中显得相当吃力,上半场在单对单的情况下,阿根廷两个边路防守球员萨维奥拉以及阿库纳几乎没有能力阻止对手,厄瓜多尔球员想要过掉他们下底简直比过清晨的马路还要容易,但是幸运的是,厄瓜多尔球员在传球的准确性上还是有所欠缺,因此上半场,即便阿根廷的两条边路被生吃得厉害,但是他们并没有付出太大的代价。

厄瓜多尔的边路,尤其是左路的罗马里奥-伊巴拉在个人能力上可谓是相当地强,这一次很轻松地吃掉了防守的萨维奥拉,但是和他的队友一样,伊巴拉在传中能力上同样有所欠缺,因此他们并不能精确地打击到阿根廷高度明显不够的中卫组合。而到了下半场,比分领先后的阿根廷通过两名中场更多的横向移动进行保护,厄瓜多尔的边路进攻也一度被抑制住。

贝内德托化身桥头堡,梅西进入进攻节奏

本场比赛阿根廷的两名居中中场安排了恩佐佩雷斯和比格利亚的组合,不过由于比格利亚并不是移动范围很大的球员,而恩佐佩雷斯则并不具备良好的接应意识,因此阿根廷后场出球一度凝滞。

这一次小马哥在后场带球,可以看到无论是比格利亚还是恩佐佩雷斯他们的接应都相当地慢,在没有舒服的接应点出现时,小马哥选择了冒险地直塞,最终皮球被厄瓜多尔断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阿根廷后场在得球后更多地是选择长距离的传球,而移动范围广、接应意识出众的贝内德托也开始展现自己的意识。

这一次扳平比分的进攻中可以看到,阿根廷的锋线三人组和中后场其实距离算是比较远的,不过佩雷斯的传球还是能够找到贝内德托,后者做给梅西的传球非常舒服,而一旦梅西能够在这个位置面对对方一层防线进入到自己的节奏时,进球可谓水到渠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的比赛中,阿根廷并不是没有这样的进攻,只是在接应梅西传球之后,很少有球员能够像巴萨的阿尔巴那样将球做回给梅西,迪玛利亚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在过去,他更加倾向于自己抡一脚,好在生死关头,他还是想通了,做出了自我牺牲,而当阿根廷的进攻能够凝结成一个整体时,他们的火力并不会差。

这一次仍旧是同样的节奏,不过梅西身边的防守球员更多了,因此天使将球扫向了后点,可惜贝内德托在抢点上并不算得上犀利,而天使的传球在质量上也有所欠缺,不过当阿根廷能打出这样的三角进攻时,我们就能够期待他们的进球到来。

这一次仍旧是贝内德托充当前场支点,在得球后,贝内德托将球分给了无人盯防的天使,后者将球塞给了前插的梅西,虽然传球力度差之毫厘,但是脚下频率极快地梅西通过反抢后带球斜插完成得分,这一次虽然算得上是梅西个人的自抢自射,但是不可否认地是,贝内德托以及天使在本次进攻的作用,正是这样无私的传球配合才让梅西展现出了真正的实力。

这一次仍旧是MD组合的连线,梅西出色的视野和传球脚法让他在禁区前沿拿球时足以创造出巨大的威胁,而与迪玛利亚从国奥时期积累的默契从两人的传跑配合上也能够看得出来,可惜地是,迪玛利亚的射门没能过门将的十指关。

不过在领先之后,迪玛利亚过于粘球的毛病又一次暴露了出来,这一次拿球后,迪玛利亚没有继续与梅西寻求配合,而是在一通盘带后将自己带到了死胡同里,这样的问题可谓贯穿了整个世预赛期间,如何克服内心的表现欲为团队做出牺牲,这是包括迪玛利亚在内的阿根廷一众锋霸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梅西的最后一个进球来自于对方的失误,不过这个进球的更多意义在于梅西在国家队中真正从中场解放出来,可以看到身处前场的梅西的能力究竟有多强,这一次梅西得球后,厄瓜多尔的三人包夹都没能阻止他进球,而在这个进球之后,厄瓜多尔一度反扑的气焰也得到了压制,最终阿根廷在客场有惊无险地拿下了一场胜利,以南美赛区第三的成绩进军明年世界杯。

结束语

虽然在最后时刻凭借着梅西的超神发挥,阿根廷得以进军明年的世界杯,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目前的潘帕斯雄鹰还是存在着巨大的问题,而在迪玛利亚本场比赛受伤离场之后,阿根廷阵中又有谁能和梅西配合默契、解开球王身上的枷锁呢?

而且最让人担心地是,阿根廷目前患上了严重的梅西依赖症,除开梅西以外,阿根廷的其他球员在去年11月份之后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进过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桑保利在明年世界杯来临前需要面对的,而作为球迷,自然也希望能够在明年世界杯上继续看到那个无所不能的梅西。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司马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