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金杰大器晚成 实现“金”牌“杰”出终极目标

2017-10-12 13: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风采录 大器晚成“金”牌“杰”出 ——记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宫金杰

30岁的宫金杰,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自行车项目收获了一枚“杰出”的“金牌”——奥运会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而对于宫金杰而言,这枚“金牌”也是她“杰出”运动生涯的终极目标。

1986年11月出生,10岁开始在东丰县实验小学练习田径短跑项目,13岁进入吉林省体校田径短跑队,2002年7月进入省体育局田自球运动管理中心,同年10月份正式转项开始从事自行车项目训练,2004年6月被国家队主教练李卫招录进入国家青年队,2005年11月进入国家队。

长达20年的运动员生涯,让宫金杰养成了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性格特质,抛家舍业,常年在外训练。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可以挺身而出,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与思想修养,在训练当中认真钻研业务,按质按量完成训练,勇攀高峰,为国争光,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直在她所从事的自行车项目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宫金杰携手队友钟天使以先破奥运赛会纪录,再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最终力克强敌俄罗斯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自行车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几代自行车人共同的梦想,这枚金牌的获得意义深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牌的背后,是多年来一天天辛苦的付出,和一步一个脚印的成绩呈现。里约奥运会夺金之前,宫金杰在国内、国际多次获得优异成绩,2008年获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争先赛团体亚军,场地自行车世界杯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2010年获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团体竞速赛冠军,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2011年获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团体竞速赛冠军,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团体竞速赛季军;2012年获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团体竞速赛冠军,2012年入选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进入团体竞速赛决赛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是我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2014年9月在韩国仁川获得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追逐赛冠军;2015年2月获得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绩为32秒034;2015年10月获得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第一站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15年12月获得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第二站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16年1月获得亚洲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16年8月获得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

生活中,宫金杰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2013年荣立省政府二等功,2015年获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吉林省政府授予优秀运动员符号,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表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向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