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4轮3主场赛程优势明显 冠军悬念或提前终结

2017-10-13 10:4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中超联赛进入最后4轮冲刺,各个层面依然保持微妙的悬念。

第一个问号当然是围绕冠军的“恒港之争”。毫无疑问,在保利尼奥离队之后,恒大中场薄弱的短板被无限放大,且受主力阵容多线作战累积的疲劳和伤病等因素影响,恒大厚实的本土班底也不堪重负,休整期之前连战不利,被上港把积分的领先差距缩小为4分。从理论上讲,上港当然还有反超的机会。但需要看到的是,恒大最后4轮坐拥3个主场,对战上港的相互战绩也占优。那意味着,只要恒大第27轮、第28轮取得连胜,到第29轮客战河北华夏幸福已可以提前一轮夺得七连冠。所以,“冠军悬念”其实不在于上港是否反超,而在于恒大到底提前几轮卫冕。

亚冠资格恐怕才是本赛季波及面最大的悬念。华夏、权健、鲁能和富力这4支暂时排名中超第3名至第6名的球队之间积分差距为6分,严格上说都有机会争夺第三、第四位。目前外界最不看好的自然是富力,毕竟富力在4队中积分最低,外援只有两人可用,并无争夺亚冠席位的刚需。但从赛程来说,富力则优于其他3队,华夏、权健、鲁能相互之间还要对赛一次,华夏和权健甚至都要对阵恒大。不过,这4队之外还有一队有机会拿到亚冠资格的,那就是进入了足协杯决赛的上海申花。一旦申花夺走足协杯冠军,河北、权健、鲁能和富力则只能争夺中超第3名。由于足协杯决赛两回合在中超结束后才进行,因此最后4轮联赛第3之争势必更白热化。

至于保级方面,目前基本可以确定辽宁、延边、泰达“三选二”的格局。从休整期前泰达的反弹势头来看,辽宁和延边看上去难逃厄运。这样将带来两大中超版图的影响:其一,明年东北板块恐怕将剩下亚泰和冲超已成定局的大连一方,大连能否重振昔日雄风?其二,如果泰达不降级,明年中超将史无前例首次出现北上广津“四大德比”。

本赛季至今中超16队已有9队共12次换帅,其中泰达、辽足、建业各换帅两次。吴金贵、陈金刚、郭光琪、肇俊哲能否捍卫2017中超土帅最后的尊严?

当然,每年中超的最后几轮多少都会存在“秋交会”的现象。为此,中国足协宣称为了保障公平竞赛,从第27轮开始每轮除了设立底线裁判,部分焦点场次还引进多名来自欧美、拥有执法世界杯、欧洲杯、欧冠经验的高水平外籍裁判,甚至第28轮、第29轮还要首次引进视频裁判。这些措施是否真的能令2017中超“安全收官”?这或许才是最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