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人次2017百米进10秒 博尔特谢幕短跑陷混战

2017-10-13 10: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8人次2017百米进10秒 博尔特谢幕短跑陷混战

对于田径项目来说,进入10月之后整个2017赛季基本就宣告结束了。最受关注的男子百米项目,本赛季截止目前一共有48人次跑进10秒大关,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是21岁的美国新星科尔曼跑出的9秒82。8月的伦敦世锦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最终以9秒95获得季军职业生涯未能完美收官,35岁的美国老将加特林以9秒92夺冠。从世界格局来看,博尔特已经退役,而加特林很难说是新的王者,男子百米的世界舞台呈现混战局面。中国方面,苏炳添依然是中国速度的旗帜,连续两次杀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彰显实力,但全运赛场谢震业成为全国百米新王,体现了中国新力量的崛起。

中国篇:苏炳添谢震业双星闪耀

本赛季中国飞人没有能再次突破10秒的纪录,世锦赛接力也输给了日本。但从整体上看中国飞人的2017赛季还是可圈可点的,苏炳添连续第二次跑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谢震业本赛季取得可喜突破,吴智强、徐海洋等新人也有进步,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在国际田联记录在案的成绩里,中国飞人本赛季有三次超风速破10秒,分别是谢震业4月在佛罗里达一次邀请赛上跑出的9秒91(风速+4.1/秒)、苏炳添5月在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的9秒92(风速+2.4/秒)和7月谢震业在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跑出9秒93(+4.4米/秒)。苏炳添的那次比较可惜,运气差了点,风速稍微慢一点,很有可能就能突破9秒99的成绩。这说明苏炳添本赛季状态不错,已经达到能破个人PB的水平。

本赛季中国飞人的赛季最好成绩,是苏炳添在伦敦世锦赛预赛中跑出的10秒03。半决赛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小组第三,以半决赛第八名身份跻身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连续两次世锦赛登上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与他同场竞技的都是黑人运动员,这不仅是中国飞人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苏炳添在天津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没能发挥好,只获得亚军。10月10日苏炳添在老家中山古镇镇迎娶新娘林艳芳,婚后苏炳添表示还将继续跑下,去争取爱情事业双丰收。

苏炳添已经28岁,谢震业如今24岁,两人都在最好的运动年龄段。谢震业上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08,今年他全运会夺冠的成绩10秒04破了个人PB,同时谢震业还拿到了全运会男子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全运三冠王的荣誉将激励他继续前进,下个赛季谢震业将全力冲击10秒大关。今年5月吴智强连续以10秒27、10秒24刷新个人PB,因为进步很快,所以他被中国男子接力队选为主力队员,以第一棒选手的身份参加了今年的伦敦世锦赛。25岁的徐海洋今年6月在贵阳跑出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9月3日的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他以10秒28获得铜牌。

亚洲篇:日本破10亚洲整体提速

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中,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多田修平、饭冢翔太、桐生祥秀、藤光谦司组成的日本队以38秒04获得第三名。9月9日在日本福井的日本大学生校际田径赛上,21岁的日本名将桐生祥秀以9秒98(+1.8米/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桐生祥秀成为继苏炳添之后,第二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飞人,并打破了保持19年的日本全国纪录。

此外,山县亮太在9月24日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18岁混血小将萨尼-布朗6月以10秒05在大阪的日本全锦赛上夺冠。多田修平赛季个人最好成绩10秒07,饭冢翔太和另一名混血飞人剑桥飞鸟本赛季也跑出10秒08,日本短跑队本赛季6人跑进10秒10,一人突破10秒大关。当然桐生祥秀是在国内小比赛中跑出9秒98的,下个赛季他需要在大赛中拿出更好的表现才能进一步证明自己。

今年的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24人里有7人来自亚洲,其中中国2人日本3人,其余两位分别来自巴林、韩国。亚洲纪录保持者奥古诺德因为伤病原因,本赛季最好成绩仅为钻石联赛多哈站跑出的10秒13,连10秒12的伦敦世锦赛参赛标准都没达到。26岁的韩国飞人金国营,今年6月27日跑出10秒07的韩国国家新纪录。

今年5月的中国台湾大专院校运动会上,20岁小将杨俊瀚就跑出10秒22的个人PB。今年8月杨俊瀚在台北又跑出10秒20的个人PB。整个2017赛季,亚洲男子百米整体在明显提速。

世界篇:美国压过牙买加 南非进步大

本赛季不仅是加特林在世锦赛上战胜博尔特夺冠,美国21岁小将科尔曼还创造9秒82的世界赛季最佳成绩。本赛季迄今美国一共18人次进10秒,牙买加是11人次。博尔特在里约奥运会后就打算退役,因为赞助商和国际田联的因素,才决定坚持到今年世锦赛后告别,本赛季上半年他的训练不是很系统,最终一代传奇博尔特没能完美收官,世锦赛男子百米输给加特林屈居亚军,男子4X100米接力中途抽筋退赛。

非洲选手本赛季13次跑进13秒大关,成绩非常惊人,其中南非三将就10次进10秒。与谢震业同龄的希姆宾本赛季8次跑进10秒,是这个赛季跑进10秒次数最多的飞人。男子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范尼凯克本赛季跑出9秒94的个人PB,另一名1995年出生的南非飞人罗托本赛季跑出9秒95。科特迪瓦名将约瑟夫-梅特,本赛季三次跑进10秒大关。

欧洲选手本赛季仅5次跑进10秒,法国名将吉米-维考特5月21日跑出9秒97的赛季个人最佳,土耳其的世锦赛新科200米冠军古利耶夫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是9秒97。英国的乌贾本赛季跑出一次9秒97、一次9秒98,23岁的英国选手拿坦涅-米切尔本赛季跑出9秒99的个人PB。

贾斯汀-加特林已经35岁,下个赛季他能保持什么样的状态还很不好说。加拿大新星德-格拉塞,今年因伤缺席了世锦赛,明年德-格拉塞、科尔曼等人还将为世界新速度王者展开激烈竞争。谢震业、苏炳添也将在亚洲赛场上,迎接桐生祥秀、山县亮太等日本对手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