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聚焦驻训服务 引领京城健身潮流

2017-10-13 15: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陈赢

位于北四环中路南侧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主体育场馆群。如今将近30年过去了,奥体中心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集合了国家队训练基地、全民健身基地、体育产业基地、商业会展等多项功能,成为国家队驻训服务保障和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中心地带。

京城健身扎堆奥体

跑步热、羽毛球热、毽球热、乒乓球热、游泳热、体育培训热……近年来在京城市民中掀起的一波波健身热潮,不仅给北京这座举办过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城市带来新的活力,更给奥体中心带来了新的生机。

奥体繁忙周末的典型一天是从清晨开始。

早晨5点30分,奥体中心就打开了大门。居住在周边的老百姓进入奥体中心开始了一天的体育生活。从奥体中心东南门进入,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健身步道。这条步道,是2013年下半年修建的,服务周边百姓和京城跑步爱好者们。沿着奥体中心的健身步道顺时针前进,是分布在健身路径上的各种健身器材。继续向前,是专为中老年人服务的门球场,免费办理会员后,全天开放。紧挨着门球场的是5块五人制足球场和8块气排球场,专门服务大众的足球、排球需要。每到周末,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参加足球培训。气排球场南侧是一条100米塑胶跑道和跳远沙坑。塑胶跑道软实、有弹性,堪称是专业级跑道,田径爱好者们可以在这里进行短距离训练。

“嗡,嗡,嗡……”空竹声音阵阵传来,足球场外的休息区内,小小的空竹在大爷大妈们的手中上下翻飞,像一个个舞动的精灵。2008年奥运会前,许多空竹爱好者们自发在这里组织训练比赛。奥体中心征求爱好者们的意见,在原来的水泥地上铺上了厚实的人工草坪,并拉网围场,空地便成为了北京空竹协会的基地之一。

从空竹训练场继续顺时针前进,依次是足球场、篮球场、棒垒球场、乒乓球馆、曲棍球场、网球场,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奥体中心区的熊猫广场,每到周末更是爆满,用于健美、瑜伽、跑步等各类健身活动。

奥体中心的体育场馆更是在国家队训练之余常年坚持对外开放,开展击剑、游泳、篮球、羽毛球等健身和青少年培训。据奥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大人们带着小孩来到奥体度周末是一种常态。孩子们接受运动训练时,大人们就找个地方摆放野餐垫,等着孩子们训练结束,或者自己也趁机在奥体参加各种健身活动。据统计,2016年一年,来奥体中心健身的人数就将近282万人次,平均每天7740人次。据奥体中心的车辆门禁系统统计,每周六、日两天,进出奥体的车辆平均在2万辆次左右,由此,出入奥体的人数就可想而知了。

全力保障驻训队伍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奥体中心在兼顾全民健身服务的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的国家队驻训保障服务。

目前,奥体中心有19支国家队驻训,分别是男女柔道队、男女自由式摔跤队、男子古典式摔跤队、男子拳击队、男女手球队、男女曲棍球队、男女网球队、马拉松队、中长跑队、竞走队、女子足球队、青年女子足球队、女子垒球队等,他们吃住在奥体公寓,训练在奥体各个场馆。

对于奥体来说,保障服务国家队是第一要务。为了保障国家队运动员食品的绝对安全,奥体中心自建了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据国家队生活保障部主任闫克彤介绍,运动员餐标准高,而安全检验标准更高。所有的调料和食材,必须经过安全检验,才能下厨,每样菜品要保存48小时的样品,用于检验。这既是为了保证运动员吃得干净,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兴奋剂事件的发生。近30年来,奥体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严密而科学的国家队保障服务体系。

转场24小时服务

国家队不训练的时间,奥体中心的场地、场馆免费或者低费用服务于健身爱好者,用于体育培训、体育比赛和公益活动。国家队训练、全民健身、体育赛事……让奥体中心的体育场馆几乎是每天24小时满负荷运营。

健身热了,场馆火了,带给奥体中心的是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尤其是进入秋季之后,各类赛事挤占了奥体中心的每一个空间。每到周末,当奥体中心外环的健身步道举行跑步赛事时,体育场内则是学校、职工等公益性质的运动会。而体育馆则在为CBA等职业赛事、商业演出紧锣密鼓地做着前期准备。据体育场场长介绍,从3月开春一直到11月入冬,体育场一年要举行90多场活动。一般而言,早晨6点,体育场的全部工作人员就要到岗,为8点举行的运动会做准备。运动会下午2点结束后,下午4点30分前必须完成转场工作,用于周末北控足球队的中甲比赛。中甲比赛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清扫完毕,许多人下班都是11点了。第二天周日,又是全天的体育活动。对于学校运动会等公益活动,体育场常常免费或低收费,全年90场活动中,公益活动占了三分之二。

周末工作对奥体中心职工来说,属于家常便饭。健身者平日看到的场馆维护人员也许只是保安、场工等。但实际上,水路、电路、灯光、机电等幕后工作者们都在看不见的岗位默默奉献着。

体产集群奥体发酵

伴随着健身热,奥体中心内部的体育产业呈现集群化的发展,渐渐产生化学作用。每到晚上和周末,奥体中心青训最热闹的项目是哪个?可能奥体的健身常客会说是足球。因为,这里的足球场地占的露天面积最大。但大家也许猜不到,真正的答案是一个小众项目——击剑。

每到晚上和周末,来奥体中心进行击剑训练的人数达到几千人次,这里已然成为了中国击剑青训人才储备基地。这也给其他体育培训项目带来了信心,于是跑步、足球、篮球等一系列体育项目的青少年培训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在奥体中心的场馆之中。有的俱乐部甚至在奥体没有场地,也把办公室设置在奥体,看中的正是奥体中心内的体育资源。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6家体育中小企业入驻奥体,依托奥体中心打造的体育生态圈谋求发展。

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样一个运动场馆群,这些都是大型运动会留下的宝贵财富。作为国字头的奥体中心,应该说是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鼻祖,国家奥体中心服务兼顾竞技与健身,为全国其他城市如何高效利用运动场馆输出了一个模式,打造了一个样板。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赢 J08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