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CBA将有多项重大改革

2017-10-16 08: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宋翔

10月15日CBA新赛季发布会进行,这是联赛管办分离后的第一个赛季,有着多个重要的改变,首先在赛程上常规赛轮次不变,但将每个轮次的不同比赛拆分开来;季后赛则长度加长,参赛队伍逐步淘汰晋级。其次在联赛管理上,新赛季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如果运动员发表虚假信息或发表不当言论,轻者每次将被罚款100万,重者则高达300万元。三是为裁判配备了NBA裁判“标配”PTS精准计时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计时失误。此外还建立了CBA视频回放中心,与职业化程度最高的NBA接轨。

赛程满足球迷需要

新赛季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赛程。赛程上常规赛轮次虽然没变,但是每轮比赛都拆分开来,这样使得除了周一外,每天都有CBA比赛开打。这进一步满足了球迷们的观赛需要。与此同时,这也让CBA品牌得以更多的曝光,随之联赛各级赞助商也获得了更多的品牌露出机会。这样的举措令多方都将受益。季后赛则是比以往有所延长,10支队伍进入季后赛,7到10名先打一个晋级赛,然后再进行捉对厮杀。季后赛增加球队数量,这给了更多的球队以季后赛的赛季希望,也必定会促使更多的球队参与到更为激烈的竞争当中。

另外,由于在新赛季期间将穿插两次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因而联赛会有两次的赛事窗口期。到时联赛会暂停,这给了球队更多的调整时间。而随之新赛季的整个时间长度也会加长,联赛将从10月开始,最迟会到明年5月结束。

处罚力度史上最严

新赛季的另一个明显变化是进一步加大了对于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举例而言,在上赛季中运动员如果在赛后新闻发布会或是个人社交工具等,故意指责、贬损或者挑衅其他球队的,或以各种方式暗示裁判判罚不公正或评论裁判不公正的,或道听途说,捏造事实的,将会被停赛1到5场,俱乐部被罚款2万到5万。但在新赛季出现此类违规情况,轻者每次被罚款100万元,重者则被罚款300万元。如此高额的罚金在联赛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另外像是因运动员、教练等个人违反行为造成对其个人处以罚款的,应当由个人通过其个人名下账户缴纳处罚。而处罚决定作出后,如被罚个人未能在72小时足额缴纳罚款的,则其将自动被处以停赛处罚。像是在上赛季某些球员并未按照规定穿着联赛指定赞助商的球鞋,在新赛季就将会按照这个规定被处罚。

增加视频回放中心

为了帮助裁判更加准确地对于临场比赛进行执法,联赛特别为他们配备了PTS精准计时设备,能帮助裁判减少人为计时的失误,让比赛的计时更加准确。

除此之外新赛季还增加了视频回放中心。据介绍,视频回放中心最多可以同时接收10个赛场的直播信号,还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截取任意比赛片段,并通过截取最佳角度的视频回放片段,协助临场裁判作出正确的判定。

另外新赛季对于裁判选派办法也做出了调整,将采用人工智能编排的方式,对裁判员进行选派。这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和外部干扰。同时明确了“裁判临场执法能力考评办法”与“裁判奖酬金实施细则”,推动裁判提高“正判率”,提高联赛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宋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