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宿敌到密友 费德勒“看穿”纳达尔

2017-10-16 09:3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拿下第38次费纳决,费德勒中文吐心声:“爱网球、爱上海”

在一个阴雨连绵的秋日,还有什么能比这样一场决赛来得更好?

费德勒VS纳达尔,是的,连美网都没盼到的第38次费纳决是2017年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最好的谢幕钜献。等待了10年,这场网坛最顶级大“SHOW”就这样幸福地砸中了上海的球迷。

毫无疑问,上海是费德勒的绝对主场,快速球场加上室内作战,令他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仅仅72分钟,第38次费纳决就交出答卷。那个喊着“明天看我的”的瑞士天王就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以6-4/6-3的悬殊比分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取得硬地700胜的同时,捧起职业生涯第94个桂冠,追平名宿伦德尔(仅次于康纳斯的109冠)。

“爱网球,爱上海!”费德勒再一次用中文表述了自己对于这座城市、这项运动的热爱,他的夺冠愿望是明年再次来到这里。

赛季四连胜,费德勒“看穿”纳达尔

容纳15000人的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几乎座无虚席,空气中弥漫着爆米花的飘香。在追光灯下步入球场的两位天王随即将球场的气氛点燃。

这样一场顶尖的比赛,自然从一开始就开始白热化。第一局,费德勒就率先破发,让人看到了他本赛季连胜纳达尔时的精妙手感——落点刁钻的发球、压迫性十足的反手直线、接连迅速的上网、匪夷所思的穿越……

一味压制费德勒反手的纳达尔却很难找到突破口。右膝扎眼的绷带,还有半决赛中用球拍多次敲打膝盖的动作,似乎也暗示,西班牙人的身体状态并不处于最佳。

在历史交锋中,31岁的纳达尔以23胜14负占据绝对优势,两人本赛季的三次交手中,36岁的瑞士天王却开始扭转颓势获得全胜,其中就包括年初的澳网决赛。

事实上,相比过往,费德勒这个赛季面对纳达尔打得更加主动,甚至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反手攻击性,快速的连接节奏更是打乱了对手的防线。

半决赛出局的德尔波特罗在预测决赛时,就站在了瑞士人的一边,“我觉得如果费德勒能够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球感的话,他会获胜。因为场地球速非常之快,对于费德勒的打法会比纳达尔更合适。”

的确,这并不是纳达尔喜欢的场地,球速更快,弹地更低,加上因雨关闭的顶棚,但这却是费德勒最拿手的球场。

“对于任何一个球员来说,比赛中只有很少的机会,有时候犯错也只是在眨眼之间。”费德勒彻底摒弃了半决赛时的犹豫,在比赛中减少了切削,给纳达尔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如果这不够直观,那么你想象一下,数次不到一分钟的保发,你就能彻底感受到瑞士人的火力全开

仅仅35分钟,大多数球迷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费德勒已经拿下了第一盘。

事实上,在拉沃尔杯中与纳达尔搭档双打,也让瑞士人更加了解自己的老对手。“和他搭档时,我有机会了解他头脑中的战术和他场上思考问题的方式,没什么比这更美妙。”

前晚那句掷地有声的“明天看我的”也并非费德勒夸张,全场比赛,纳达尔竟然罕见地未能获得破发点,终结硬地16连胜。而费德勒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3%,二发得分率也是惊人的79%。

经历了美网的波折,费德勒在进入赛季末时再次进入完美状态。

一年之前的上海大师赛远没有今年这样星光璀璨:纳达尔第一轮就爆冷遭到淘汰,旋即退出了2016年剩下的所有赛事,而费德勒则在温网之后便因伤早早挂起了免战牌。

当时,人们谈论的话题还是德约科维奇与穆雷谁将问鼎年终世界第一,纳达尔是否还能重新“王者归来”,以及费德勒的第18座大满贯奖杯何时才能到手……

仅仅过了一年, 小德与穆雷在伤病中苦苦挣扎而丢掉了Top2的位置。反观,纳达尔和费德勒,不仅本赛季每人拿到两座大满贯奖杯,并且还重新登上了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宝座。

一转眼两人又再次创造了历史:费德勒已手握19座大满贯奖杯成为ATP史上第一人,而拥有16座大满贯的纳达尔则在今年的法网上取得了前无古人的第十冠。

从年初的澳网到年末的上海网球大师赛,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网坛当之无愧的GOAT(历史最佳)又一次在决赛中相遇,其实二人的第38次对决已无关胜负。

“有生之年能还能在家门口看到‘费纳决’,简直不敢想象。”在决赛开始时,不少球迷和媒体都持有这样的看法,而早在几天前上海网球大师赛的所有门票就全部售罄。

的确,无论第38次交手谁输谁赢,能够看到两人的又一次对决、甚至是亲眼见证这一幕,对球迷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幸福。

对于费纳两人,他们也有着共同的目标——保持健康。

即便是费德勒也在决赛后感叹,“能和纳达尔对决也是一种享受。”

“关于比赛本身并没有太多的目标,更多的是保持健康,这样自然而然给我更多的机会,去赢得更多冠军。”从来到上海起,费德勒就如此坦言。

而同样经历了伤愈复出的纳达尔,所说的话也如出一辙,“对我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持健康,这样才能继续打接下来的比赛。”

从宿敌到密友,天王彼此成就

从2004年的迈阿密网球大师赛开始,费纳二人的对决已持续了13年之久。此次在上海,除了两位天王的焦点对决外,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他们之间的“亦敌亦友”的关系。

在刚刚过去的美网中,有记者问纳达尔最欣赏费德勒的地方是什么时,纳达尔开玩笑说:“我可不想让人们觉得我是他的男朋友。”

在上海大师赛上,虽然不愿做费德勒“男朋友”的纳达尔对自己的隐私不愿多谈,还是礼貌的回答了记者所抛出的类似问题。

“私下的关系不是那么有趣,但我们关系很好。我们总是保持良好的关系,当然从一开始就对彼此非常的敬重。”纳达尔笑着说道。

“在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和对方交手时,都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所以到这个时候我们仍然能够保持很好的关系,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对不对?”

在击败德尔波特罗闯进决赛后,费天王也再次谈起了与老友纳达尔的关系,“我们总是相处的很好,并且彼此相互敬重,是他让我成为了更好的球员。”

“他确实与以往不太一样了,不再穿中裤和无袖衫了。”费德勒笑着说道,“他过去更加安静和冷静,也更害羞,但现在他变得更加自信和更有主见。”

在36岁的费德勒看来,他与纳达尔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牢固,虽然这期间也有过分歧,但总的来说他们一直相处的很好,“我非常开心,我现在可以称他为’朋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