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纪录片《逐梦者:苏炳添》上线

2017-10-16 09:5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纪录片《逐梦者:苏炳添》上线

10月16日,纪录片《逐梦者:苏炳添》在腾讯体育独家上线。苏炳添,是中国男子百米项目上的旗帜人物,对于中国田径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在苏炳添今年10月前回乡准备婚礼的时候,腾讯体育独家跟踪采访了苏炳添,他本人也首次以独白的方式介绍了自己从小镇少年到亚洲飞人的成长历程。

苏炳添说:“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的天分,知道上天给予我们什么样的能力,你就好好把握,不要辜负就行。”苏炳添的感叹,我们可以浓缩为八个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苏炳添并非成长在一个体育环境很好的家庭,唯一能扯上点关系的,是她母亲当年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练过田径。苏炳添的启蒙教练是他的初中体育老师杨永强,初二的时候苏炳添因为弹跳力惊人被杨永强选入了校田径队。当时苏炳添就觉得,杨永强老师特别威风。自己取得一些成绩后,也感觉比较好,属于那种爱出风头。初三那年,刚参加完古镇镇运动会的苏炳添,因为成绩突出立即又参加了中山市的市运会。随即,立即被刚从湖南调到中山的教练宁德宝选入市体校。

苏炳添说,其实那段时间自己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概念,信念、目标、坚持,这三个成功的必要因素他当时都不太具备。2006年他被名帅袁国强(前全国纪录保持者),选入了省队。苏炳添介绍说:“其实在那之前我就跑出过10秒59,但是到了省队练了不到一年,成绩越跑越慢。我跟教练说,不想练了。袁指导对我说,过段时间就有比赛了,再坚持坚持吧。”一个多月后,苏炳添参加正式比赛,达到健将级标准(跑进10秒60),事后袁国强问他:“还练不练了?”苏炳添信心十足地回答:“教练,我要练!”

2007年,苏炳添把百米成绩提升到10秒45,2008年达到10秒41,2012年伦敦世锦赛苏炳添迎来与博尔特的同场PK,前30米苏炳添领先,但之后博尔特大步流星超越了所有人,苏炳添说:“那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他轰地一下就超越上来了。我30米之后都不会跑了。”在2015年年初之前,苏炳添采取的策略都是前程努力跑,后程咬牙坚持,但是这种策略让他感到遇到了新的瓶颈,苏炳添说:“2014年出国比赛的次数比较多,去欧洲也比赛了几次,那段时间状态非常好,但最多就只跑10秒12、10秒13,不要说跑进10秒,感觉跑进10秒10都很难。”

苏炳添认为,他以前的跑步技术是出发后不到5米就直起身子努力跑,到后程就没劲了。而那些世界顶级高手,基本是前程压着身体跑,然后途中跑不断加速。为了实现新的突破,苏炳添在到美国训练了几次后,在2015年年初准备改技术,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步数由原来47步增加到48步。这对成年运动员来说,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苏炳添说:“为的就是改变自己的节奏,以前的技术已经成型了,必须要进行新的尝试。”

苏炳添说,刚改技术那阵,自己各方面很不适应。自己就在睡觉前反复演练跑100米全程的过程,经常第二天早上起来觉得很累,因为一晚上脑子里都在重复训练的过程。

2015年的5月,苏炳添开始了自己的新赛季。第一场比赛他跑了10秒11,第二场比赛他跑了10秒06,当年他的第三场比赛就是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苏炳添跑出9秒99,实现亚洲本土选手首次突破10秒的壮举。对于自己上月输掉天津全运会男子百米比赛,苏炳添看得很开,他说:“运动员都是想赢的。但是这个赛季我跑出了10秒03,还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世锦赛上获得第八名。这个就是有得有失吧。”

苏炳添将这些年自己的进步,归功于走出去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他说:“只有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才能有更大的进步。”苏炳添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中国年轻飞人进步,他说:“以前我们觉得破不了10秒,觉得我们的接力队难以进入世锦赛决赛,难以拿到世锦赛奖牌,这些我们通过努力都做到了。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运动员,继续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