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杰:有些位置没合适新人 球队达预期感谢郎导

2017-10-16 10:0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家杰:有些位置没合适新人 球队达预期感谢郎导

今天是2017年中国女排最后一期集训结束的日子,我爱女排(ID: welovevolley)对安导进行了专访,请他回顾中国女排新周期的第一年,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welovevolley:2017年所有的训练比赛,到今天算是告一段落了,先给我们总结一下吧。

安家杰:今年的训练比赛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包括第一期集训、瑞士赛,还有世界女排大奖赛,主要的目的是考察年轻队员,也给她们提供更多的实战机会。这个阶段,郎导没在队中,我第一次在大奖赛这种级别的比赛中独立执教,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一些教训。全运会之后进入第二个阶段,郎导手术归来,一些老队员也回来了,再加上我们教练员和运动员有了一定的沉淀和磨合,相对来说第二阶段的情况要更好一些,这也让我们队包括教练组,对明年心里可能更有底一些。整个2017年,一共有33名队员参加了国家队集训,这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尽量广撒网,发现好苗子;全年实际参加比赛的队员有22人,当然因为全运会的缘故有些运动员受到了一些限制,有些比赛参加不了,从考察任务和考察范围来讲,也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但从实际考察效果来看,有些位置上并没有出现较为合适的新人,有些身体条件好一点儿的队员,技术相对粗一些,还有些相对熟练点儿的队员,身材条件又偏弱一些。总的来说,通过这一年的集训我们对人员问题做到了心中有数,接下来还会在通过联赛重点考察一些位置的队员,明年我们会安排更细致的技战术训练,希望能为明年乃至是2020年的奥运会尽早做好准备。

welovevolley:回顾今年的集训,感觉时间一直不是很充裕,都比较零散。

安家杰:是的,这些问题在年初我们就已经预料到了,今年是全运会年,全运会很重要,国家队的各种比赛任务也很多,我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安排集训时间。集训时间有限,队员训练的系统化程度不够,也来不及沉淀。大家都没有经历过这样两头兼顾、马不停蹄的训练比赛,有段时间明显感觉到队员在训练比赛时很疲惫,无法完全集中精力。随着八月下旬全运会结束,加上郎导的回归,大家的心情才平稳下来,在国家队的层面,无论是赛前准备也好,临场的布置也好,都显得更有章法,这也是今年后半段球队的状态相对提升,成绩稍微好一些的原因之一。

welovevolley:这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也是您独立执教中国女排的一年,能谈谈收获吗?

安家杰:首先必须承认,收获非常大,不论是大奖赛经历煎熬还是后面大冠军杯、世预赛顺利完成任务,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体验和经历,作为中国女排的执行教练,可以说往前走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大奖赛总决赛半决赛对意大利那场球,到现在我还会常常想起,因为值得我们总结的地方有很多,包括对她们打法的研究,对强力接应的抑制,我们应该做得更好,这和我在当时那种情况下的焦虑有直接关系,就是虽然在努力,但很多地方并没有做好。全运会以后郎导回到球队,身边有她随时给我指点,感觉真是不一样。虽说之前已经跟随郎导工作了三年,但是之前就是辅助郎导,把她交给我的工作全力完成好,现在是需要我独立带队,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角色,在执行教练的位置上得到郎导的指点,这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welovevolley:如果请您给2017的中国女排和您本人的工作分别打个分,您会打多少分?

安家杰:其实我不太习惯用打分的方式来评价,因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情况,全年的情况也都不一样。如果一定要打分,我觉得队伍应该能达到80分,我自己的话,勉强及格吧!

welovevolley:我们都知道今年夏天有段日子,您的日子有些难过,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安家杰:完全没有,在此我特别想感谢赖导在那段时间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她日程很紧,工作很忙,但是她一直跟着队伍,在比赛时跟我实时交流,给我最直接的支持,这让我感受到责任和信任。每场比赛后,赖导都会和我先复盘,然后我们再跟郎导沟通。那段时间郎导赖导最常鼓励我的话是:“小安,你这么做没问题!继续加油哈!”总决赛输意大利那场,我用刘晓彤换下脚伤还没全好的张常宁,我记得郎导当时很无意地说了一句:“没关系,你就让晓彤先上吧。”她的这句“没关系”,让我一下子踏实很多,就感觉自己很有力量了。郎导常说:“没问题的,困难的时候大家一起扛嘛。”回头想想,能有多大困难呢,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得坚持!在2017全年的训练比赛任务结束的时候,再次感谢我们的团队,感谢教练组合每一位队员,以及一直支持鼓励帮助我们的人。

(公众号:我爱女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