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冲超特评:韬光3年终圆梦 大连足球仍需务实

2017-10-16 10:1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3年时间不算长,但对于大连球迷来说,远离中超的近3年时间却如此煎熬,令人悲伤。曾经,大连是中国足坛第一重镇,仅仅是一所东北路小学,就曾培养出上百名国脚。现在,大连籍教练员、球员仍遍布全国,从中超到中甲、中乙,没有大连人的球队凤毛麟角。国家队中,也从来少不了大连籍球员的身影。遗憾的是,因为在过去的3年里,大连没有了中超球队,大连的俱乐部也不再拥有现役国脚。这在之前大连足球的历史上,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倒退5年,大连前所未有地同时拥有了两支中超球队,但随着实德队解散,阿尔滨俱乐部运作不善且财力难以为继,在资本疯狂涌入中超的大环境下,大连再没有能力在中超赛场上与那些背靠大城市的俱乐部竞争,2015年的深秋,这座有着上百年足球历史的城市第一次从中超版图上消失了。这让大连球迷难以接受,也让全国球迷都为之唏嘘感慨。论俱乐部成就,不管是鼎盛时期的万达还是继任者实德,都已被眼见就要夺得中超七连冠的恒大超过,但论一座城市的足球历史与底蕴,广州仍不及大连。

只是,底蕴终究敌不过资本。放眼全国,直辖市和省会之外,还有几座城市拥有中超球队?以大连的经济体量,确实很难支撑一支球队与来自北上广的对手抗衡。在足球领域,大连最大的资本是人,这里有足够好的足球氛围,有足够多的基层教练,足球的影响力虽然不比当年,却仍散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这样的历史,这样的资源,不用来更好地激发青训热情,未免太可惜了。不过,青训也是需要龙头来拉动的,具体到一座城市,只有一支中超球队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现在,一方冲超成功,终于扛起了大连足球的大旗,怎能不令大连球迷群情振奋?!

从一方进军足坛那一天起,大连球迷就殷切期盼着这一刻。之前,对于一方很多人可能并不十分了解,但在2015赛季中途接手球队时,一方立即得到了球迷空前的支持,主场上座率堪比中超,只因为俱乐部披露的这样一句话:“一方的背后是万达。”大连球迷非常清楚,大连的足球俱乐部只要有足够的财力支撑,重返中超只是时间问题。

这个过程并不简单,期间,也曾经历了连续两个赛季的功亏一篑。这里面,有中途接手来不及补充球队力量,有自身运作不佳导致失利。但只要及时调整,及时纠错,中甲对手再难阻挡大连回归中超。回归路上,俱乐部和球队都付出了很多,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幕,是穆谢奎带伤痛击深圳佳兆业。但凡俱乐部运行平稳,不欠薪,大连的球队总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万达时期留下的“永不言败”,早就最贴切、最响亮地诠释了大连球队的作风。

这是一个全城欢庆的日子,每一位为冲超贡献了力量的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不过,居安思危,从中甲脱颖而出,并不等同于可以在中超立足。现在的中超已经与3年前的中超有了极大的不同,名帅遍布,大牌林立。明年,一方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中超赛场上,首先取决于俱乐部的定位与投入。从重振大连足球的角度来说,一方任重道远,明年的征战,会比今年艰难百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大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