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被处罚 这个头开得好

2017-10-16 10:1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论: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被处罚 这个头开得好

10日下午4时30分,经六天五夜的救援,涉嫌违规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的3名驴友终被营救出山。10月12日,卧龙森林公安局对违规穿越保护区的3名驴友进行了处罚:除了每人5000元的罚款外,三名被救人员还需共同承担4万余元的救援费用。

在如今众多的热门话题中,有关驴友的内容占有相当的比重,其核心内容是驴友任性而为,根本不考虑规则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经常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探险之旅,最终却无力胜任,不得不求助,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告终。

问题在于,驴友虽然违规了,但自己并没有付出什么实质性的代价,大不了是被批评教育一番,被曝光一下,最终的埋单者,是社会,是纳税人。驴友基本上都是

成年人,既要对自己的选择与行为承担责任,也能够理性地选择与行事。驴友任性违规,并不付出代价,反而要由社会埋单,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早已明确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除要求其改正外,还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可惜一直没有看到执行。因此,人们一直在呼吁,要让那些任性的驴友为自己的任性与违规付出应有的代价。驴友违规,社会埋单的现象不能再继续。

遗憾的是,人们的呼吁一直没有得到职能部门的回应,驴友仍然任性,继续由社会来埋单。直到今年的五月底,安徽给出了一个让人期待的回答:6月1日起,修订后的《安徽省旅游条例》正式开始施行。其亮点表现在对于任性驴友的行为,除要罚款外,如果被困要求救援,旅游活动组织者以及被救助人还要自掏腰包承担相应费用。可条例实施几个月了,好像还是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况。

如今,终于有任性的驴友因为任性不仅被罚款,而且承担了相应的救援费用,相信这样的处理,才会让那些任性的驴友长记性,从而不再那么任性,不再随意给景区与社会添乱、添堵。

驴友任性违规有代价,这个头开得好,希望各地积极跟进,让任性违规无代价成为不再重复的历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