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马拉松鸣枪开跑 28000人共赴“跑马盛宴”

2017-10-16 14:2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京马拉松鸣枪开跑 28000人共赴“跑马盛宴”

金秋十月的南京,山水秀美,城林锦绣。10月15日上午7点30分,南京银行·2017南京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南京站)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门广场鸣枪开跑,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8000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南京人民和参赛选手以此共同表达对“喜迎十九大、乐跑新南京”的美好祝愿。

起跑前,现场几万人共同奏唱国歌。随后,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楠,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南京市副市长孙建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李岳、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南京市政府秘书长翁国玖、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共同为2017南马开枪发令。

至下午1点30分,赛事完美收官。来自肯尼亚的埃利乌德和埃塞俄比亚的埃塔纳分别以2小时20分27秒和2小时23分20秒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亚军,来自中国江苏的狄鋆以2小时28分25秒摘得铜牌。在女子组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柯海梅以3小时13分2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杭永琴、李妍分列二三名。男、女半程马拉松冠军分别由中国选手李子成和郝晓帆获得。

“奔跑中国”主题突出

经过南京市委、市政府及赛事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南马成功纳入了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内顶级马拉松赛事“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改革开放”版块,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160分钟的现场直播。直播以马拉松为平台,通过现场演播室、现场连线、播放南京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南京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南京市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奋发进取、生机无限的城市形象。起跑仪式上同时还举行了“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授旗仪式。

赛道风光秀丽

去年,赛事组委会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对南马路线做出了重大调整,将奥体中心、中华门、新街口、总统府、中山门、紫金山、太平门、玄武湖等众多南京的著名景点和城市地标纳入马拉松路线中,可以说,这条线路基本上覆盖了大半个南京的主城区,堪称南京史上最美马拉松赛道。通过这条路线,南京山水城林和虎踞龙盘的金陵风光一览无余。今年的南马继续沿用了这条“最完美赛道”,同时,组委会还听取了参赛选手的建议,将赛程中穿行的隧道由去年的4个减少到今年的2个,既保留了最美的南京城市风景线,又把对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减到最小,参赛选手纷纷为南马的比赛线路点赞。

跑者服务升级,彰显“南马”人文情怀

作为本次南马的运营公司,江苏问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注重提升跑友服务,致力于为跑友提供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服务。比如,为参赛选手提供三天免费乘公交、地铁和摆渡车服务以及三天免费游览南京景点的安排等。

此外,本届南马赛道上设置了17个饮水站、10个饮料站、5个补给站、7个用水站,另外还有6个喷淋站。除了为选手提供盐丸、能量胶、香蕉、葡萄干、小西红柿、柑橘等马拉松常规补给之外,还有坚果蛋糕、酱萝卜、酸梅汤、桂花米糕、鸭血汤、鸭腿等多种特色食品,提供给所有参赛选手。

赛事组委会还在赛道沿途安排了医疗站(点)、医护人员、医疗志愿者,同时还有医疗跑者以不同的配速在赛道上奔跑,他们共同为参赛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

群情激昂,活力无限

为了让更多的跑友能够参与到这一年一度的盛会中,今年南马参赛选手总人数达到28000人,现场秩序井然,欢声笑语不断,也再次展现了马拉松这项运动的非凡魅力。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有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支队伍是来自中国香港伤残青年协会的伤青轮椅队。据了解,伤青轮椅队成立已有5年的时间,先后参与过中国香港渣打马拉松、广州马拉松、长沙马拉松、郑开马拉松、福州马拉松、中山马拉松、大连马拉松等赛事,此外,他们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与慈善跑活动。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此次南京马拉松,他们共派出了20名选手参加迷你健身跑项目,他们希望将“残健共融”的精神融入此次南京马拉松,并呼吁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运动中来,享受运动的快乐。

为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赛事组委会还在赛道沿途组织了南马宝贝、设置了音乐加油站,他们与众多到现场为选手加油的南京市民一起用朝气为南马喝彩、用呐喊为选手加油。

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体育局主办,南京市体育局承办,江苏问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比赛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健身跑、公益亲子跑四个项目。赛事充分体现了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彩呈现的办赛理念,突出赛事的专业性和参与性,呈现出组织严密、安全有序、保障有力、精彩圆满的良好效果,广大南京市民给予赛事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良好的赛事组织赢得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