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县级体育主管部门弱势地位成因分析

2017-10-16 14: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县级体育主管部门弱势地位分析

县级是我国体育工作开展的重要行政层级。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在县级层面开展机构改革,体育主管部门多在这一过程中与其他部门合并,自身地位因此遭遇危机,而对此问题的研究却较为少见。

为深入了解相关问题,笔者运用文献资料法和田野调查法,深入长县及其所在省份,以参与观察和访谈为基本手段开展田野调查,并将结果与其他地区进行比对分析。

调研发现,县级体育主管部门在与其他社会主体互动时处于弱势地位。经分析后得出结论:缺乏法律法规支持、体育工作边缘化、转型期工作机制应变滞后、交界面困境、资源不足以及不良行政现象的存在,是县级体育主管部门弱势地位的重要成因。

县体育主管部门应获得更多法律法规支持,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更要在县级平台尝试打造“大群体”工作格局,加强政府主导、促进部门协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才能根本上提升自身的地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郎玥 黄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