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传奇镝木毅:他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

2017-10-17 09:1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野跑传奇镝木毅:他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

2007年,首次参加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的镝木毅在结束比赛后坐上返回日本的飞机,脑海里萦绕的还是勃朗峰巍峨壮丽的风光、虐人的赛道以及选手冲线瞬间的激动情景,他问自己,这样的比赛能不能在日本办一个?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他当时的答案。那一年,镝木毅39岁。

UTMF(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跑)就是镝木毅的答案,赛道设在富士山脚下,横跨11个市町村,绕富士山一圈,可以360度全方位地欣赏富士山的美景。赛道全长100英里(168公里),累计爬升9500米,关门时间46小时。但这项现今在越野界声名远播,被越野“江湖”人称UTMB姊妹篇的赛事,从诞生想法到首届鸣枪开赛,历经5年。用现在流行的笔法描述那就是——镝木毅蛰伏五年,匠心打造的越野跑大IP赛事终于成型。

林夕给《富士山下》填词,其中一句“谁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镝木毅做到了。当然,“私有”要打上引号。探寻自我、尊重自然与共享山路这是UTMF的赛事理念,不是占山为王,而是拓展精神探求身体极限,镝木毅是把这个考验具象的创造者。从2012年至今6届赛事,镝木毅每次站上赛事舞台,看着眼前的一切,都会想起2007年回国飞机上的那个构想。富士山成为他在日本复制UTMB的载体。

2018年UTMF将在4月份迎来第7届赛事,明年镝木毅50岁。中国人讲“五十知天命”,日本也讲究这个,据悉届时赛事期间会有特别环节为他庆生。从1996年涉足越野跑至今21年,如果说如今镝木毅参透了越野跑的天命或真谛的话,那么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是不信自己没有跑步“命”的。

镝木毅在中学时苦练田径,把以早稻田大学学生身份参加箱根驿传作为梦想,就像多年以后他把打造日本的UTMB作为梦想一样。然而备战了两个学年的他,在大三腰伤了,苦撑只会影响箱根接力的队伍的成绩,他选择了退出。毕业后,镝木毅成为家乡群马县的一名公务员。

如果没有内心对跑步的热爱驱动,镝木毅在越野跑上的传奇可能就不会出现了。当了3年公务员的他,忘不了自己退出大学接力队的那句话:“我知道我不可能实现我的第一追求,但这不意味着我从此就不能奔跑。“

1996年,镝木毅报名参加了一场上州武尊山越野赛,短暂备战,最后夺冠。他回忆这场比赛时说:“比赛时,我在崎岖的山路上跑着,内心是前所未有的欢愉和振奋。与其说我的对手是其他参赛者,不如说是大自然。感觉越野跑之神降临了。“那年,镝木毅28岁。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镝木毅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跑步节奏,经年累月,他成为日本越野跑的第一人。水到渠成,他在2007年迈进世界越野跑赛事的殿堂UTMB并获得第三名。然后就有了开头的故事。

1987年出生的运艳桥,30岁已在越野跑届扬名,职业生涯中途转身全新投入跑步事业的他,人生轨迹跟镝木毅有些相似。晚宴上,两位越野跑的高手相谈甚欢。49岁的镝木毅坐在那里,看着运艳桥,满眼都是自己28岁的影子。

其实这不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早在几年前镝木毅和运艳桥就在北京的TNF100同场竞技过。

运艳桥把这位年届五旬的越野跑者敬为前辈,明年他也将参加这位前辈一手打造的UTMF比赛。活到,或者说跑到这个年纪的镝木毅,无论在人生道路还是在越野跑赛道,都有向后辈传授的建议,其中至少有这句话:“我觉得,不管是顶级选手还是初级菜鸟,越野跑最重要的就是带着一颗‘游玩的心’,再苦再累,不要忘记‘开心的勇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