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四却无缘世界杯 国足实力仍达不到亚洲前四

2017-10-17 09:41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把国足排名太当回事

北京时间10月16日,国际足联官方正式发布了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男足在这一周期又有进步,已经超越韩国,上升到了亚洲第四的位置。

排名亚洲第四

实力仍达不到亚洲前四

在这一统计周期当中,国足没有进行比赛,而根据相关统计规则,4年前国足1:1与印尼的比赛被刨除出计算周期。这样一来,根据计算,国足这一周期的分数达到了626分,上升五位,排名达到世界第57位。而第57位的世界排名也是国足近12年最高的世界排名,此前在2005年,国足的排名曾达到过54位。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在这一周期的排名中超越了老对手韩国队。韩国队在这一周期中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不过他们先后以1:3和2:4输给了摩洛哥和俄罗斯,积分上也有所下滑,只有588分,目前他们排在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之后,位列亚洲第五位。需要指出的是,国足此次排进亚洲前四,也是21年来首次力压韩国。阿联酋、乌兹别克、叙利亚和伊拉克,分列亚洲的第7-10位,其中乌兹别克的世界排名从第69位掉至第76位,叙利亚附加赛出局后,世界排名下滑2位,倒是伊拉克的排名暴涨8位。

若根据排名。进入亚洲前四的国足进入亚洲一流强队的行列。但国足的真实水平显然距亚洲一流还有一段距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国足也处在亚洲前四的位置,但那时候国足拥有一批亚洲一流的球员,贾秀全、柳海光等是当时亚洲顶尖的球星,那时候的国足在亚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与伊朗、韩国等亚洲强队完全具备抗衡的能力。但如今的国足,从球队到球员层面都难称亚洲一流。国足的排名提升,主要是参加了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提升了国足的排名,但最终国足还是无缘2018年世界杯。

以伊朗足球为师

中国足球需狠招青训

当然,拥有名次靠前的排名,对于国足在大赛中的抽签,以及备战时寻找高水平的热身对手有益处,但千万不能以为自己就是亚洲一流了。实际上,国足眼下最大的问题还是后备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近年来,国字号球队在青年级别的洲际大赛上表现不佳。国足的未来不容乐观。

这方面,中国足球要向伊朗队学习。伊朗此次再度排名亚洲第一,而且也轻松闯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伊朗足球经久不衰的原因主要是后备人才充实、水平高。

德国男子足球队,最近几年可以说是世界足坛最强大的球队之一,近期国际足联公布的国家队排名,德国经常处在世界第一。德国队夺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而在联合会杯派出二队依然能够夺冠,可见德国队的人才储备多么的丰厚。德国一直大力发展青训,各个年龄段都出现了不少人才,然而在刚刚结束的世青赛中,德国队惨遭血洗,而这次血洗德国的就是亚洲的伊朗队。

数日前结束的世青赛(U17)一场比赛中,伊朗队4:0血洗德国队,伊朗上下半场各入两球,将德国队直接送回了家。本场比赛,无论是场面上还是比赛结果都完胜德国队,德国队甚至没有太多的机会,全场比伊朗队压制。尽管青少年足球赛,球员的表现波动大,但能把德国队打趴下,伊朗足球的底蕴足以让世界足坛震惊。因而,伊朗队作为亚洲第一,才是名副其实的老大。这方面,中国足球还需要继续努力。 华商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梁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