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排名新高好处多:种子队+争取更多亚冠名额

2017-10-17 09:46 西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57位 国足排名创12年来新高 排名提升背后好处多多

昨天,世界足坛最新一期排名出炉,中国男足列世界第57位、亚洲第4位,这一排名创12年来新高,甚至超越了韩国队。国足排名因何而提升,排名提升又有何好处?本报记者为你答疑解惑。

国足排名超韩国

近年来,国足世界排名一直徘徊在亚洲8到10名之间,但在最新一期排名中,国足位次上升至世界第57位,这是12年来的最高排名。此前在2005年,国足的排名曾达到过世界第54位。

在这一周期内,国足没有进行比赛,特别是原定与海地队和牙买加队的热身赛被取消,这让国足错失了继续抢分的机会,但排名依然较上个周期提升了五位,总分达到626分。而老对手韩国队这个周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但先后以1∶3和2∶4输给了摩洛哥和俄罗斯,积分也因此下滑,只有588分。目前,“太极虎”排在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队之后,位列亚洲第五。除了超越韩国队,中国队还超越了进军明年世界杯的沙特队,沙特队最新一期积分为576分。在总榜单方面,前六名没有变化,依次是德国队、巴西队、葡萄牙队、阿根廷队、比利时队和波兰队。

里皮率队创历史

国足世界排名为何能创新高?这要得益于名帅里皮率领国足在世预赛上赢了几场硬仗。自“银狐”执掌帅印后,国足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主场战胜了原先积分很高的韩国队,要知道中国足球受困于“恐韩症”多年,战胜“太极虎”无疑是重大突破。

除了成绩提升之外,中国男足在精神面貌上也焕然一新。以往大赛,国足将士很难摆脱压力困扰,经常因压力太大出现心理崩盘。但在里皮的调教下,这支国家队敢打敢拼,虽然最终还是无缘世界杯,但拼搏的过程还是令球迷感到欣慰。陕西省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对记者说:“虽然世预赛未能出线,可里皮赋予了国足新的内涵,也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国足排名上升里皮有很大功劳,我们坚信,只要给里皮足够的时间,中国足球肯定会越来越好。”

排名事关重大利益

很多人认为国足无缘世界杯,提升排名没有意义,实际上世界排名的提升好处不少,最重要的就是世预赛、亚洲杯等重大赛事,抽签分档都是根据FIFA排名来划分的。也就是说,国足排名越靠前,分组形势就会越好,如果被列为种子队,则能避免过早遭遇实力强劲的对手。

排名提高还可以帮助国足提升自信心,而自信心正是国足长期缺失的东西,也是国足在比赛中正常发挥的关键。此外,亚冠名额分配也与国家队排名有关系,世界排名越靠前对中超球队争取亚冠名额越有利。

按照目前势头来看,国足下期排名还有望继续提升,如果进入世界前50位,那么还会对中国球员留洋带来重大利好,因为进入世界排名前50位国家的球员,将能够拿到英国劳工证。劳工证曾经让不少中国球员留洋梦碎,2001年张玉宁去莱彻斯特,2003年曲波去热刺,2009年邵佳一和伯明翰俱乐部谈判等都因为劳工证的问题而夭折。所以,国足世界排名提升好处不少,应该好好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