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青赛前八到世青赛冠军 国羽小将实现逆袭

2017-10-17 10:0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将逆袭羽毛球世青赛

7月的亚洲羽毛球青年锦标赛上,中国队无缘四强,遭遇历史最差战绩。10月14日在印尼举行的2017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混合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第12次捧起冠军奖杯。同样一支队伍,短短两个多月,从亚青赛前八到世青赛冠军,实现了逆袭。

出征本次世青赛前,国青队并没有提出响亮的口号,毕竟他们亚锦赛无缘四强,世锦赛团体仅是第9号种子。比赛中,队伍一路鏖战,打硬仗的能力提升。淘汰赛接连击败劲敌印尼和日本,尤其是半决赛3比0横扫日本队,后者正是今年亚青赛1/4决赛击败中国队的对手。决赛中,中国队迎来表现强势的马来西亚队。在首场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场,3比1逆转对手,捧杯成功。

“这次比赛,队伍在准备时特别强调团队精神,比赛中大家能团结一致,为了团队的利益拼尽全力。”在分析队伍夺冠的原因时,主教练王伟直言。而在两个多月前的亚青赛上,王伟发现年轻队员对打团体赛的概念不明确,面对压力不知如何处理,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不知如何去打比赛。

为让队员更好地适应打团体比赛,增加大赛经验,在备战本届世青赛前,队伍安排了两次模拟对抗赛,“自制困难”。虽然在之前的亚青赛上小将们交了学费,但也吸取了教训。出征世青赛一周前,教练组又在实战对抗、对手分析、心理抗压等方面进行了强化训练,在比赛中取得了一定效果。

凭借世青赛团体赛夺冠,一批小将崭露头角。男单高政泽、女单韩悦和男双队员王昶是王伟认为表现抢眼的3名队员。高政泽亚青赛两次输球,这次却在团体赛保持全胜,技战术和心态都有提高。韩悦在决赛中,2比1战胜世青赛冠军吴堇溦,在面对困难时打得坚定,尤为可贵。王昶在场馆风向影响明显的情况下,能很快地适应场地,起伏小。

队员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成绩上,还表现在训练中。“我们今年5月开始集训,刚来时,队员训练松散,各方面都存在问题。”王伟说,“经过近几个月的训练,队员逐渐自觉,训练更加投入。亚青赛失利后,大家明白了差距。”

这次夺冠实现了中国队世青赛4连冠和第12次捧杯,良好的基础也是球队获胜的重要原因。“夺冠有我们教练组的努力,运动员的拼搏,更离不开之前教练员、运动员打下的基础,形成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核心。”王伟强调,“现在大家的水平相差无几,在单项赛中,我们会遇到更大困难,希望队员们能拼出我们的精神,把我们的传统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