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巴基地:运动队的“高原之家”

2017-10-17 10:0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风采录 多巴基地:运动队的“高原之家”

在青海多巴,有一个运动队的“高原之家”,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以良好的硬件、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来此训练的运动队的好评,这就是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近年来,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体育工作根本方针,紧紧围绕新时期体育工作中心任务,按照基本定位和职责要求,认真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基地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有效发挥了体育在“强筋骨、添智慧、调情感、保生态、促团结、助发展”等方面的特有作用,为提升竞技体育实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4年来,多巴基地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授予“备战里约奥运会重要贡献奖”等称号,多次获得“国际品牌赛事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青海多巴训练基地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多巴基地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国15个综合训练基地之一,是全国唯一的高原训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训练基地。一直以来,多巴基地始终牢记使命,不计成本,始终把为国家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改善基地训练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增强高原低氧环境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做到设施现代化、服务专业化、保障全面化。

多巴基地坚持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基地现有各类田径场、足球场7块、场馆7座,碳渣跑道1条、红砖粉跑道1条、上山跑道1条和2.5公里的基地训练道,能满足多种项目训练比赛活动需求。四年来,多巴基地开展各类体育培训和赛事活动1200多场次,接待各类单位、团体和群众健身共35.7万人次,投入基础设施维护保养资金3000多万元。另外,通过举办环湖赛、国际冰壶赛、全国拓展大赛等赛事和系列趣味活动,激发群众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普及推广健身知识。多巴基地还组织开展了12期、共32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多巴基地近年来连续参加了4次青海省国民体质监测,收集了1800米至3800米海拔区间30多个民族、2万多人的身体机能数据,充实了高原国民体质数据库。

为更好地顺应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基地从封闭向开放转变、从单一向复合转变、从传统向科技转变,从2014年开始,多巴基地全面升级转型拉开序幕。截至目前,已落实和投入资金约2.6亿元,已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滑冰馆建设、电力改造、田径馆、游泳馆的维修,2、3号楼维护、餐厅改造和两千亩的植树造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思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