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NBA力求让翻译下岗 交好友多创造交流机会

2017-10-18 15:07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琦NBA第一季首要目标:学好英语 交好朋友

周琦加盟火箭,让中国球迷对今天揭幕的NBA新赛季无比期待。周琦第一季会有怎样的表现?与场上数据的提升相比,周琦如何突破语言关、尽快与队友打成一片,显得更为重要,毕竟这是他融入美国篮球文化的第一步,而这位性格内向、2.17米的大个子并不擅长于此。

赛季后 力求让翻译下岗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适应,训练和比赛还稍好,生活上要相对困难一些。”周琦不无忧虑地说,“语言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正在上英语课,尽量去融入到美国的文化之中。”

周琦所言正是他在美国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征战五场季前赛只是他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语言关受制,会直接影响他适应新环境的时间。

小牛队德国球星诺维茨基谈到周琦时称,“进NBA,首先当然是克服语言障碍,刚来的时候也会有些文化冲击,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必须要尽快适应,突破语言障碍。这样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找到自己的舒适区。”

在语言关上,周琦和刚到火箭队时的姚明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和姚明一样,周琦身边也有翻译。但第一个赛季后,姚明就让翻译下岗了。姚明能做到,周琦理应如此。如果连教练布置的战术都听不明白,一切无从谈起。

交好友 多创造交流机会

篮球是集体项目,周琦除了过语言关外,还要多交朋友。诺维茨基给周琦的第二点建议是同更多人交流。

目前,火箭队上下对周琦都不错。他说:“队友们对我很照顾,每人对我都很热情,都尽力帮我适应训练和比赛。”不过通过几场季前赛可以看出,周琦跟队友互动不多,交流上还明显欠缺。

过来人姚明说,他给周琦提供的都是一些“显而易见、但只有他自己体会之后才能明白”的道理:“要多替老队友去买个三明治啊、拎个包啊、拿个报纸啊,有助于培养投篮手感。”言下之意是要与老球员搞好关系,多和他们交流学习经验。这在球场上最直接体现就是,老队员是否乐意把球传给你。

然而,周琦骨子里并非这样的人,遇到困难时,他通常是自己闷头消化,至于多长时间把问题想通,周琦说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很长时间。这种做法,显然会束缚周琦的成长,他必须要做出改变。

从防守做起 提高自信心

周琦的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优势是虽然人高马大,但他是后卫出身,球感好,防守空间大,移动能力强;不足是体重轻,对抗能力差。他无法左右上场时间,但能左右自己如何把优势尽可能地展现出来。那就是先从防守做起,积累经验和自信。

在季前赛中,周琦的防守更能体现他的价值,进攻时因对抗能力不足,而显得畏首畏尾。所以,周琦努力的方向是加强力量训练,把防守做得更好,这也是火箭最需要的。至于进攻,周琦可以慢慢找感觉,毕竟火箭队拥有众多投手。

按照主帅德安东尼的习惯,上赛季他固执地使用七到八人轮换,本赛季恐怕还会如此。如今火箭内线轮换顺序很明确,中锋位置上卡佩拉是铁定先发,替补席上坐着内内和布莱克,周琦则排在布莱克之后。周琦想要获得更多机会,就必须迎接内内和布莱克的强劲挑战。

对此,周琦做好了思想准备。他说:“我的目标没有设定有多大,就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今天10时30分火箭新赛季第一战对阵卫冕冠军勇士队,周琦能否上阵不得而知。不过,姚明征战首场常规赛的数据,不会给周琦的处子秀带来多少压力——1投不中没有得分,另有2个篮板、1次助攻、1次盖帽和3次犯规。

对于周琦而言,能上场就是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常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