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赛谌龙率3男单一轮游 东京周期靠林丹支撑?

2017-10-19 10: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丹麦赛谌龙率3男单一轮游 东京周期靠林丹支撑?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丹麦羽毛球超级赛正赛首轮,中国男单就惨遭滑铁卢——里约奥运冠军谌龙、世界排名第4的石宇奇和世界排名第11的田厚威都以0比2的比分失利,国羽男单全军覆没,着实有些让人错愕。当打之年的谌龙状态起伏不定,年轻选手根基不稳、水平有限,难道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单只能靠34岁的林丹打天下?

在本届丹麦超级赛开赛前,国羽男单排位最高的林丹就已经选择了退赛,这样一来,只有谌龙、石宇奇和田厚威三人携手直接从正赛首轮打起。当地时间18日,石宇奇与英格兰选手欧塞夫的比赛率先进行,随后田厚威将迎战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他们都以0比2输了球。而谌龙登场后同样以0比2输给韩国老将李炫一,这让中国男单的可持续发展并不乐观。

作为赛会四号种子,石宇奇此前与欧塞夫在今年印尼公开赛上有过一次交锋,彼时他就0比2败北,欧塞夫还是今年欧锦赛的男单冠军,看起来势头正旺,但他无论是排名、实力都没有在石宇奇之上,但却以21比19和21比13这样略有悬殊的比分取胜,赛后石宇奇有些低落地表示:“因为之前输给过他,所以在场上有点怵,自己全运会之后状态也一直在调整,所以没有发挥好。”

在石宇奇输球后一个小时,田厚威也输了,面对赛会五号种子周天成,田厚威首局原本有望拿下,但20比22憾负后便没能挽回局面了。21岁的石宇奇和25岁的田厚威,前者是中国男单在里约奥运会后最大的惊喜,原本现在是自己速度最快的上升期,后者这两年里一直是国羽的男三号,正值当打之年,是到了该要出成绩的时候,二人却都在此时同时哑火了。

如果说田厚威这几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并且这次输球的对手又的确比自己实力强劲些,那么石宇奇的失利让人们对他的期待不得不打了一个折扣。去年里约奥运会后,石宇奇逐渐走到台前,不仅获得了德国和印尼两个黄金大奖赛的男单冠军,更是在法国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超级赛桂冠,但是今年以来,石宇奇却没有了太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三月份的全英赛,石宇奇半决赛战胜林丹,虽然决赛输给李宗伟让人有些遗憾,但总归表现出上升的势头,而全运会男单决赛输给林丹,日本公开赛半决赛输给李宗伟,却也说明了石宇奇在对阵世界一流选手时的确还有差距,稳定性和全面性还有待提高。

再说奥运冠军谌龙,他在2017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仅拿到一个亚锦赛冠军。格拉斯哥世锦赛,谌龙在半决赛仅抵抗了39分钟便0比2脆败给阿塞尔森。天津全运会,他又状态不佳0比2爆冷输给江苏选手陆光祖止步16强。日本公开赛,谌龙因疲劳选择了休战,但轻装上阵的丹麦赛,他首轮就不敌李炫一,还是让人大跌眼镜。此外,从2015年丹麦站决赛力克小苏吉亚托捧杯之后,谌龙就陷入到超级赛无冠的怪圈,即使是2016年里约奥运封王,谌龙也没有趁势走出怪圈、打破魔咒。

尽管现在中国男单在世界排名中前11位占据了4席,但是石宇奇和田厚威距离一流水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他们二人之外,更是没有已经拿得出成绩的年轻选手了。很显然,谌龙还要征战整个东京奥运周期,但他里约封王后状态不稳定,也没有获得拿得出手的冠军,东京奥运周期的团体赛乃至于东京奥运会,难道只能完全依靠林丹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