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 穆帅重回25冠起点 携手两将击败旧主

2017-10-19 10: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7年!穆帅重回25冠起点 携手两将击败旧主

曼联做客挑战本菲卡,魔蜜都知道这是马蒂奇和林德洛夫面对旧主,但很多人可能都忘了,对阵老东家的还有红魔主帅何塞-穆里尼奥。17年前,穆帅正是从这里开启自己的执教生涯,17年后,他带着25个各项赛事的冠军奖杯又回到了这里。

让我们回到2000年。在此之前,穆里尼奥在巴萨担任范加尔的翻译,后来升任助教。那年夏天,恩师博比-罗布森想让何塞前往英格兰,担任他在纽卡斯尔的副手,并表示未来会让位给葡萄牙人。但当本菲卡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时,穆里尼奥谢绝了罗爵爷的好意,也拒绝了范加尔的挽留,启程回国。

本菲卡的时任主帅是德国名帅海因克斯,不过他并不受球迷的欢迎。2000-2001赛季葡超前4轮过后,雄鹰军团只列第7,海因克斯因战绩不佳下课,谁来接替他?就是助理教练穆里尼奥。穆里尼奥与本菲卡签了6个月的短合同,同时俱乐部主席阿泽唯多向他许诺,如果自己能赢得新一届主席选择,将与何塞续约。

第一次执起教鞭,穆里尼奥就证明了自己是天生的教练。他每天在球队身上投入13个小时的精力,改变训练方式,强化球探工作,鼓舞球员斗志,很快便征服了本菲卡球员,葡萄牙后卫梅拉后来回忆道:“一旦我们和他一起工作,所有质疑就通通消失了。”

不过执教生涯的首秀,穆里尼奥并未取得开门红,本菲卡0-1不敌博阿维斯塔;主场联赛首秀,雄鹰又在最后时刻被布拉加追平比分。直到10月份,穆帅终于迎来了几场胜利,不过0-3输给马里迪莫之后,本菲卡在葡超的联赛排名已经降至第10。

12月初,本菲卡在里斯本德比中3-0大胜葡萄牙体育,这是何塞执教生涯的第一次重要胜利,他认为自己拥有了谈判的本钱,所以找新当选的主席维拉里尼奥要求续约。然而维拉里尼奥更想聘请前本菲卡球员托尼当球队主帅,拒绝了穆帅的要求,穆里尼奥的回应也非常果断,12月5日辞职。

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是历史了。经过执教莱利亚的过渡后,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大获成功,率队夺得联盟杯和欧冠冠军。之后,他又先后担任切尔西(二期)、国际米兰、皇马的主教练,并最终于去年夏天来到曼联。而这17年来,穆帅2夺欧冠冠军,2次问鼎联盟杯/欧联杯,8次斩获各国联赛冠军,各项赛事相加,总共录得25个冠军头衔。

带着25冠,穆里尼奥回到祖国,对阵老东家。而有意思的是,他在这里还碰到了执教国米时的主力门将儒利奥-塞萨尔。塞萨尔如今在本菲卡效力,两人热情的大笑拥抱,让人忍不住追忆起蓝黑军团的那段三冠王辉煌岁月。

与穆帅一道对阵老东家的还有马蒂奇和林德洛夫。2011年1月,马蒂奇从切尔西加盟本菲卡,在那里他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后腰,并最终回归蓝军,追随穆里尼奥赢得英超冠军。林德洛夫更是今年夏天直接从本菲卡转投而来,虽然尚未真正融入球队,但由于琼斯和拜利的受伤,他也在本场比赛中首发登场。

马蒂奇和林德洛夫的表现都很稳健,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他们携手帮助曼联1-0击败本菲卡。带着3分作别光明球场,但重逢很快就会到来,下轮欧冠小组赛,穆帅将和弟子们在梦剧场做东,迎接老东家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念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