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女排沈静思和杨珺菁离队 给新主帅留下难题

2017-10-20 09: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一女排沈静思和杨珺菁离队 给新主帅留下难题

新赛季的脚步越来越近,各支队伍都在为超级联赛的开始厉兵秣马。有一支老牌队伍,没有上海队那么高调,却也如天津般从头到脚换了一番模样。恩,没错,八一队。

在中国排球联赛官网公布的球队名单中,八一队的阵容让人着实一惊。主教练由俞觉敏换成了吴咏梅倒是在意料之中。毕竟,上赛季接近尾声时,这位在舆论中饱受争议的前中国女排主帅就明确地表达了退意。果然,年初时,他就离开深圳回到家乡浙江,带领浙江男子气排球队参加了全运会气排球的预赛。教鞭,交到了郎平的爱徒之一吴咏梅手里。

比起主教练位置的更换,球员的变动更为意外。2015年世界杯两大冠军成员沈静思的7号球衣换成了新的球员刘韬晓瑜;副攻杨珺菁也没有出现在八一队的名单中。她之前所穿的6号球衣给了新晋国家队的“小红人”高意。

没有了两位世界冠军,八一队显然有所准备。6位小将被当做新周期队伍培养的重点人物:二传赵啸雷、自由人金琳燕、副攻高意田玥、主攻欧阳茜茜和林悦铭。这其中,高意又很是突出。这位入选国家队、代表队伍出征过瑞士女排精英赛和大奖赛总决赛的佼佼者被看做是新一代中国女排副攻的超级潜力新星。

军旅队伍的新老更替,来得如此决绝?沈静思和杨珺菁两位没有出现在八一女排阵容中的绝对明星是将告别赛场,还是另有打算?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后,沈静思作为队伍的二传手出战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都是铁打的主力。但后来越发四平八稳的还“小葵”被后来空降到漳州的丁霞的光芒所遮盖。传球快,变化多,拼放手,具备攻手暴扣能力的丁霞在在世界杯逆转塞尔维亚和攻打俄罗斯时替补救主,为自己争取里约的门票也奠定了机会。

当魏秋月在追赶着时间的脚步,尽力恢复时,当丁霞凭借数一数二的优势一步步站稳脚跟时,沈静思渐渐处于边缘位置,伤病困扰中的她在一场盛大的婚礼之后,就离里约越来越远,淡出了很多球迷的视线。

跟沈静思的淡出不同,暴力副攻的演绎者杨珺菁命运更为悲惨些。在2015年10月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杨珺菁右腿前十字韧带断裂。倒下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知道,这对她来说是多么残酷和残忍的考验。一个月后,杨珺菁在北京接受了手术,进入了漫漫恢复期。尽管,郎平和队伍为杨珺菁做过很多考虑,想过很多办法,包括送她到美国疗伤。但无奈回到女排大家庭后,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她状态远不如从前。最终,里约跟她擦肩而过。“我努力过了,我想我能接受任何结果。”这是杨珺菁面对结果时的苦涩,可她的坚持,有谁能懂?

上赛季,八一女排成绩不尽如人意,没闯入四强也让这支曾经的冠军队伍早已没有了往日的风采。而如今,随着沈静思和杨珺菁两位关键队员的缺席,恐怕这支队伍的新赛季的前景,也不太会被看好。

与队伍新赛季的前程相比,沈静思和杨珺菁未来的选择恐更牵动人心。如果沈静思就此淡出赛场,是中国女排的一份遗憾,但对她来说,找寻赛场外的生活平衡,也许更为重要。而杨珺菁,能否找到新东家继续着自己的排球梦和延续那些未完成的梦想,就看接下来的大动作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