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单集体一轮游”上热搜 林丹后急寻接班人

2017-10-20 09: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男单集体一轮游”上热搜 林丹后急寻接班人

国羽已经很久没有上过热搜,但这次上榜并不是什么好事。

在林丹宣布退出丹麦公开赛后,谌龙、石宇奇和田厚威三位国羽男单主力纷纷首轮折戟,令不少人意外。

在不少羽毛球粉丝看来,目前的国羽男单,依然还是在靠着34岁的林丹支撑。今年至今,“超级丹”已经收获了4冠1亚,仍然是所有国羽队员中成绩最好的。

但天赋与精力终有老去的一天,在此之后谁将成为国羽男单的“接班人”,是里约奥运冠军谌龙,还是后起之秀石宇奇?

从现在来看,正在经历更新换代的国羽队伍还并未涌现出这样一位扛鼎之人。

国羽男单集体“一轮游”

10月18日,丹麦羽毛球超级赛开始了正赛首轮的较量。在34的“大哥”林丹宣布退赛后,国羽男单由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领衔出战。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人们期待中国羽未来的扛旗之人,28岁的谌龙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就连丢两局,爆冷不敌37岁的韩国名将李炫一。

“冷门”还并未结束。作为国羽的未来之星,世界排名第4位的石宇奇首轮便输给了今年的欧锦赛冠军、英格兰人奥斯弗,而另一位小将田厚威则输给了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

其实,男子单打一直都是羽毛球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项,世界第一也经常易主。

但整体实力强大男单主力全部折戟首轮,也的确并不多见,“国羽男单集体出局”也成了热门话题。

有人认为,遭遇“一轮游”也许是与全运会后球员疲惫的状态有关,不过同样经历了全运会的女单与双打选手均闯关成功,其中全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还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名将辛杜。

原本在比赛开始前,媒体关注的风向都集中在中国选手“包围”丹麦新星安塞龙,但首轮结束后,中国选手纷纷出局的同时,安塞龙却成功晋级下一轮。此外,孙完虎、李宗伟等名将也顺利过关。

林丹之后再无林丹?

国羽男单败走丹麦,许多球迷都把矛头对准了被寄予厚望的谌龙。

即便已经有奥运冠军压身,仍然有人觉得他还是“差一点”,但也有人为他辩解,“别再难为他了,28岁已经不年轻了,有的运动员在这个年纪已经退役了,像林丹这样的天赋和条件毕竟只是少数。”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林丹已经34岁的今天,“超级丹”依旧还是中国男羽的“顶梁柱”。本赛季,他依旧是夺得冠军最多的国羽男单选手。

从3月瑞士公开赛打破“冠军荒”开始,林丹一共收获了4项赛事的冠军,其中还包括战胜李宗伟而获得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这也结束了他在东南亚无冠的遗憾。

在含金量十足的格拉斯哥世锦赛中,林丹最终获得亚军,虽然输给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安塞龙,无缘六连冠,但这已经是中国男单选手在本届世锦赛取得最好战绩。

全运会赛场,林丹依旧延续着自己的传奇。他帮助北京队突破历史地拿到团体冠军,同时还实现了全运会四连冠,成为了历史第一人。

当老将林丹还在创造着自己职业生涯的各种纪录时,谌龙、石宇奇和田厚威这些国羽男单的后来者却显得有些“尴尬”。

“林丹之后再无林丹”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的确,与老将还在不停夺冠相比,这些不到30岁的年轻人在今年并没有显得十分亮眼。

事实上,本赛季除了林丹之外,只有谌龙和田厚威两人分别在国际比赛中斩获过一项赛事冠军。

2020年,谁扛国羽男单大旗?

虽然林丹曾多次表示自己希望能够达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毫无疑问,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那么,到底谁能在林丹之后扛起国羽男单的大旗?

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或许便是谌龙。里约登顶之后,被认为是未来领军者的他,今年大多时间却是在伤病和退赛中度过。

这也让他的接班之路充满不确定性。本赛季,他在亚锦赛上战胜了林丹,收获了唯一一座冠军奖杯。

而由于长期缺席大赛,谌龙的世界排名已跌落至第6位,落后排名第3的林丹和排名第4的石宇奇。“决战迪拜”的羽毛球年终总决赛的排名中,谌龙甚至仅排在第19位。

按照年终总决赛的规定,只有排名前8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以谌龙目前的状态,能否晋级还是未知。

而对于石宇奇与田厚威这两位“90后”小将来说,想要“接班”也还需要更多历练。

石宇奇目前排名世界第4,是目前这批新秀中的希望之星,但21岁的他状态依旧不太稳定。全运会男单决赛中,面对“老大哥”林丹,他就遭遇了一场脆败。

而林丹的“师弟”田厚威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他曾在2013年击败过李宗伟一战成名,但本赛季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夺得男单冠军后,他在全运会未能进入男单8强,上个月的日本公开赛中也遭遇了首轮落败。

在国羽男单尚未形成新气候之时,林丹无疑还是最核心的角色,这也许也是这位34岁老将还在赛场上坚持的原因之一。

他曾表示,自己作为老运动员面对着年轻队员的冲击,但最重要的还是为年轻人作出表率,“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做得更好,就能成为他们的榜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搜狐体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