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助理裁判本周末亮相中超 试用VAR躲避关键战

2017-10-20 09: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试用VAR躲避关键战

继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先后被试用于全运会足球赛、中超及中甲联赛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也将在千呼万唤中于本周末试亮相于中超联赛。在本周日中超第28轮重庆力帆主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来自德国的国际主裁阿伊特金将担任视频助理裁判员,而担任本场比赛主裁判的是加拿大籍裁判费舍尔。对于为何将把此次试验安排在无关夺冠、保级、亚冠入场券争夺的一场普通比赛中,有关人士解释称,试用视频助理裁判需经国际足联理事会批准,FIFA不希望试验影响公平竞赛。

昨晚,中国足协公布了中超第28轮8场比赛的裁判员执法安排表,其中共有3场比赛将由外籍裁判参与执法。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本周日晚间重庆力帆主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将由来自3个国家的裁判员组成的庞大裁判组执法。其中来自德国的国际主裁、曾经执法上赛季欧冠联赛1/8决赛次回合巴塞罗那6比1疯狂逆转巴黎圣日耳曼比赛的阿伊特金担任本场比赛的视频助理裁判员,他也成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首位执法的视频助理裁判员。担任附加视频助理裁判员的是我国裁判刘庆伟,而比赛当值主裁判是来自加拿大的费舍尔。

同天上海上港主场与广州富力的比赛将由3位来自捷克的国际级裁判执法,其中主裁判克拉洛维茨也是欧洲当红名哨。来自法国的国际级主裁托尼将执法天津权健与华夏幸福的比赛。如果说两场分别事关夺冠、亚冠入场券争夺比赛分别由顶级洋哨执法不足为奇,那么力帆与申花这场无关痛痒的交锋为何起用外籍主裁并作为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国内赛场的试验田?

知情人士昨晚解释称,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国际足坛尚处于试验阶段,目前全球也只有德甲、美国职业大联盟等联赛采用这一技术,而相关技术的试用必须经过国际足联理事会的同意。中国足协欲试用该技术,也只能从上述国家联赛“借用”裁判员。从此前世青赛及联合会杯的情况看,视频助理裁判员必须具备国际级主裁资格,这也是阿伊特金本周被指派的原因。费舍尔虽为加拿大籍,却是美国大联盟在册裁判,这些裁判对视频助理判罚技术更熟悉,相互间配合更默契。

该人士还透露,足协原计划打算在上港与富力的比赛中试用视频助理裁判,但未能得到国际足联理事会批准,原因是FIFA认为,该技术处于试用阶段,理论上存在影响判罚的可能性,而涉及重大竞争利益的比赛,应最小化甚至杜绝判罚失误。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