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杰:选手越跑越快 才是中国马拉松发展的标志

2017-10-20 10:0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谭杰:选手越跑越快 才是中国马拉松发展的标志

我的两位朋友、连续两届担任北京马拉松官方310领跑员的吴卫东和王子尘在今年赛后不约而同地感叹,今年北马选手的整体水平发生了大爆发。

卫东回忆自己2013年第一次担任北马310领跑员,35公里跟着他进奥森南园时,队伍还浩浩荡荡呢,5公里之后从奥森出来的时候,就只剩下他一个了。

2016年,卫东和子尘搭档310领跑员,最后也没带回来几个人。子尘倒是有一个记忆,25公里之后掉速的人非常多,他们俩“捡了差不多300人”,都是冲击3小时没成功的,很多人最终连310也没守住。

2017年,不一样了,大批跑者被卫东和子尘“督促着”冲进310,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卫东的证书显示,他两年的净计时成绩都是3小时09分40秒左右,去年可以排到总名次的第453位,今年则退到了第804位。

子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建议,2018年北马该设立300领跑员了。他估计明年北马跑进3小时的选手数量将达到600-700人,“以后不跑到245,很难有单独的照片了。”

卫东和子尘这两位北京业余高手也已经提前一年向北马组委会申请担任2018年300官方领跑员,祝他们顺利,也谢谢他们连续两年完美的领跑。

根据官方的数据,今年北马进入3小时的中国选手,男选手有322人,女选手9人,总人数331人,大幅超过了之前今年3月无锡马拉松创下的250人的纪录,而更早之前的纪录是去年10月上海马拉松的200人左右。

更详细的数据是,今年北马成绩在2小时59分的有34人,2小时58分钟的有29人,2小时57分钟的有35人,2小时56分钟的有27人,也就是说,从净时间2小时56分钟开始,到3小时整,平均不到两秒钟就有一个人到达终点。按照合理的推断,这125人中的绝大多数是在北马完成了各自的“破三”计划。今年的北马在选手成绩上飞跃式的进步,也可以由此得到佐证。

作为对照,2016年11月的纽约马拉松赛、2017年4月的波士顿马拉松赛、2017年9月的柏林马拉松赛、2017年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进入3小时的选手数量分别为902人、1760人、1456人和930人。北马与之相比,差距明显,但是并非遥不可及。按照中国马拉松选手的进步速度,如果赛时不出现极端天气,北马在2019年实现千人进3小时应该是合理的预估。至于达到与柏林和波士顿相当的破三选手数量,在中国马拉松高速发展的形式下,想必也不会太久。

上述判断并非武断,一个作为支持的令人欣喜的数字是,今年北马进入4小时的中国选手数量达到了9018人,其中男选手8362人,女选手656人,而同期的纽约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进入4小时选手数量分别为1.33万、1.72万、1.56万和1.10万。可以说,在这个数据项目上,北马与上述三大赛事已经处于同一数量级了。

马拉松,是一场竞赛,代表一个赛事水平的,归根结底,是跑者的成绩,或者说得更准确点,是在比赛中跑出好成绩的高水平业余跑者的数量。马拉松赛事,是不是足够出色,是不是足够成功,组织、补给等等当然非常重要,但服务的目的是让跑者们跑得舒坦心安。

所以,一场比赛,是不是可以吸引到足够的高水平业余跑者,是不是可以保障高水平业余跑者跑出更好的成绩,在未来越来越成为衡量中国马拉松赛事的重要标志。

现在,是时候提出鼓励跑者跑出更好的自己了。别再担心冲刺会引发安全问题,只有认真训练的跑者越多,对自己有要求的跑者越多,跑得快的跑者越多,马拉松赛才会越来越安全。

在北京、上海、厦门、广州、南京、武汉 在每一个拥有大型马拉松赛事的中国城市,都活跃着一个一个由严肃精英跑者组成的跑团,形式看似松散,实则严格,他们有固定的教练、时间和场地,有针对不同赛事和不同跑者的训练计划,几乎每一名成员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

这才是一个国家的马拉松应该呈现出的健康生态。(领跑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