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哨评选核心条件:执法10场或以上 无重大错漏判

2017-10-20 10:2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哨评选核心条件:执法10场或以上 无重大错漏判

中国足协出台了2017赛季金哨评选规则,其中最为核心的两大绝对条件是:截至第27轮,执法中超场次达到或者错过10场以上的裁判员;没有影响到胜负关系和带来恶劣社会反响的重大错漏判。

按照中国足协的上述条件,截至中超第27轮,执法场次达到10场或以上的裁判员共12人,国际级裁判员和国家级裁判员各6人。六名国际级裁判是张雷17场、关星15场、马宁14场、艾堃14场、傅明11场、顾春含10场;六名国家级裁判分别是黄烨军13场、王哲12场、李海新12场、马力12场、王竞11场、石祯禄10场。很简单,2017赛季金哨奖肯定会在上述12人之中产生。

国际级裁判员代表着中国裁判员的最高水平,按照常理,金哨应当在他们之间产生。自从2004年中超诞生以来,金哨奖评选已经进行了13次,已经退役的孙葆洁和谭海分别获得7次和4次金哨奖,剩余的两次分别是国家级裁判员李俊获得2013赛季金哨奖,国际级裁判马宁获得2016赛季金哨奖。不难看出,金哨奖几乎是国际级裁判的囊中物。

截至第27轮,7名国际级裁判马宁、傅明、张雷、关星、艾堃、顾春含、王迪共执法中超81场,占全部213场的38%;其他有执法中超记录的17名裁判员,占全部213场的62%。从执法场次看,国际级裁判员依然是中超执法的大户。张雷和关星的执法场次分别达到了17场和15场,无论是按照头衔荣誉还是执法场次评选,金哨都应该由国际级裁判员来担任。

此前讲过,2017赛季的执法情况有些不同,国际级裁判员整体上显得有些“嫩”,这个群体在执法中产生了太多的争议,其中不少国际级裁判员还涉及到了得失球的巨大争议。比如说执法了15场的关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有机会角逐金哨奖,他此前执法广州恒大和延边富德这场关乎夺冠和保级的关键场次,出现了刘健手球进球事件,不仅直接影响到了比赛结果,还在社会上引发了很大的社会反响。非常遗憾,按照评选的条件,关星不可能成为金哨候选,无法进入9人候选大名单。

2017赛季,在国家级裁判中,来自贵州的王竞前27轮共执法了11场,属于国家级裁判中的重点培养对象。王竞在多场比赛中引发判罚争议,其中在不同的比赛中都涉及到了点球的判罚。比如广州恒大和辽足的比赛中,王上源到底是罚球区内还是罚球区外,引发很大反响;比如在执法北京国安和辽足的比赛中,赵和靖的假摔点球争议等等。

黄烨军共执法了13场比赛,属于执法场次最多的国家级裁判。黄烨军已经46岁,属于超期服役。尽管并没有45岁必须退役的原则规定,45岁退役却是惯例。作为超期服役的裁判员,黄烨军与同事们争夺金哨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最后进入金哨奖大名单的9名候选裁判应该是艾堃、马宁、傅明、张雷、顾春含、石祯禄、王哲、李海新、马力。在国际级裁判中,艾堃、马宁和傅明都有可能当选;在国家级裁判中,一直吹硬仗的石祯禄也有机会。从综合情况看,2017赛季由国家级裁判获得金哨更能促进这个群体的竞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肖良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