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赛季CBA联赛 “新”字当头

2017-10-20 14: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新赛季“新”字当头

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将于10月28日开哨的2017-2018赛季CBA联赛,一定是“新”。新球员、新教练与新规则,催生了新赛季CBA的新格局、新气象和新期待。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制于体制、机制的原因,CBA球队之间的球员尤其是高水平球员的转会、交流并不频繁,但在CBA管办分离的第一个赛季,曾经禁锢高水平球员流动的“死水”活了起来,包括刘晓宇(上海到北京)、常林(江苏到北京)等在内的现役国手以及董瀚麟(广东到上海),鞠鹏(上海到广厦),钟诚(吉林到辽宁),张庆鹏(北京到山东),张春军、王汝恒(均为四川到山东),吴冠希(上海到江苏),高尚(广东到青岛)以及王征(广厦到北控)等实力球员均顺利改换门庭,这在过去几个赛季是无法想象的。

和赛场上球员球衣变色同样令人眼花缭乱的还有教练席的更迭。有统计显示,新赛季20支CBA球队共有9队选择了新帅,雅尼斯(北京)、杨文海(山西)、范斌(福建)、杨忠(同曦)和刘维伟(浙江)等5人还是从未有过CBA主教练经验的“新人”。

与内援、教练的新相匹配的是外援的新。泰·劳森、莫泰尤纳斯(均为山东)、詹宁斯、斯科拉(均为山西)、巴斯(辽宁)等在NBA赛场上都小有名气的球员均登上了CBA赛场,辅以同样实力不俗的亚当斯、布拉切(均为新疆)、弗雷戴特(上海)、福特森(广厦)、哈德森(辽宁)、哈达斯(四川)、拉杜利查(江苏)、杰特(天津)和马布里(北控)等“老外援”,新赛季CBA世界球星的表现和比赛质量及精彩程度均值得期待。

也正是因为不少球队都对内外援和教练进行了大换血,之前已经形成的CBA实力格局有可能发生大幅改变。其中,卫冕冠军新疆队失去了周琦,赛季前期也放弃布拉切之后,能否再上巅峰并不好说。广东队则在引进两名全新外援和两名内援、一名新帅的同时,失去了高尚、董瀚麟、赵天熠、陈江华等球员,实力同样有所下滑。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则是辽宁、山东两强。辽宁在引进钟诚,李晓旭伤愈归队,招募NBA级别的外援巴斯之后,内线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辅以在国家队打出身价的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等人,已经具备了和新、粤两强抗衡的实力。山东队更是在迎回上赛季最有价值球员丁彦雨航的同时,引进了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两名前火箭球员,而张庆鹏、张春军、王汝恒的加盟也将进一步提升鲁队的板凳厚度,新赛季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CBA季后赛规则、赛制都进行了调整。其中,季后赛球队将从过去的8支增加到10支,比赛频次也将改为除每周一外,赛季每天都有比赛,提升赛事的曝光度和广告价值。

诚如新任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在2017-2018赛季CBA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本赛季是中国篮球事业改革后的第一个赛季,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一个赛季,希望各界可以携起手来,为CBA、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