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主帅驳"引援急功近利" 一语揭引马布里原因

2017-10-20 16:1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控主帅驳"引援急功近利" 一语揭引马布里原因

“加油,北控!”昨天下午的训练开始前,北控男篮将士们聚在一起,手搭手、肩并肩,把口号喊得震天响。本月底,新赛季CBA联赛就将揭幕,这也是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队迎来的第三个赛季。随着赛期临近,队伍的士气愈发高涨。

对于40岁的老将马布里来说,这将是他20余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老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会像上赛季一样努力,而且我比去年更健康,我会比上赛季打得更好。”

老马精神感染队友

训练中,老马总是有些“特殊”。队友热身时,他在体能师的辅助下单独拉伸,足足用了10分钟“伺候”两条老腿。等队友下场休息了,老马又开始自己练投篮。“Yes!”一记远投中的,他兴奋地喊了起来。

尽管40岁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已是高龄,但老马不服老。攻防转换训练中,他一边大声喊着让队友“快下”,一边玩命地奔跑。高强度分组对抗结束,老马的步履略显蹒跚,但他仍扶着腰在场边转悠,给正在投篮的队友鼓掌加油。训练间隙,他甚至铆足劲扣了个篮,引得满堂喝彩。“他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好,练体能从来不掉队,非常积极。”23岁的滕贺麒由衷敬佩道。

老马说,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一定要尽可能多地留在场上,帮助球队争取胜利。老马的拼搏精神与高昂斗志也鼓舞了队友。“老马对我的影响主要是心态。”滕贺麒说,“就像他说的,无论我们赢多赢少、输多输少,心中都要有一个信念——我们可以赢得任何一场比赛。”

球队换血带动发展

老马对球队的带动正是主教练丁伟最希望看到的,“这支队伍很年轻,非常需要高水平的内、外援带一带年轻选手。”

这个夏天,北控男篮进行了大换血,引进了马布里、兰多夫、阿巴斯3名强力外援,还补充了王征、于澍龙等本土悍将。有人说,北控这是“砸钱要成绩”。但丁伟认为,年轻的北控要求变,现阶段必须从人员上做文章。“要先生存,再求发展。”他以亲身经历举例,“我以前效力的前卫队,建队初期也是四处引援,同时加强后备力量培养,最终靠‘自己人’取得了佳绩。广东宏远队1993年成立时,同样以引进的球员为班底,同时着手青训,最终成就了‘王朝’。北控引援不是急功近利,我们也在寻求可持续发展,梯队建设同样是重点。”

而对于已经进入一队的年轻队员来说,高水平球员不仅是成绩的保证,更是场上场下的榜样。滕贺麒说,通过近期的磨合,自己已经有了很大收获,“年轻球员对关键比赛、关键球的处理比较草率。有这些老大哥带着打,我们不仅能学到东西,更能增加信心。”

全力以赴冲击对手

上赛季,北控在常规赛中列第17,成绩并不理想。展望本赛季,丁伟没有提出具体目标,只希望队伍力拼每一个对手,打出自身特点和精气神,“赛程表我都没怎么看,只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前几场。希望队员也一样,一场一场去拼。”

上个月,北控开赴马来西亚,勇夺一项邀请赛冠军。但此后,队伍在与山西队的热身赛中惨遭逆转,季前赛也仅取得1胜2负,面对山东队和八一队都吃了惨败。“国内这几场球,我希望多发现一些问题,所以使用了不同的人员组合,没有全力以赴。”丁伟表示,队伍人员变化较大,磨合非常重要,“队员之间已经有了一定默契,但距离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丁伟说,目前全队对新赛季都很期待。他也不时“敲打”队员,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去冲击对手,“要打出顽强的斗志,时刻保持战斗作风。首先做好自己,再寻找机会战胜对手。”

老马则表示,团结是一切的基础,无论过程有多困难,队员们必须拧成一股绳,一起追求胜利。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