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自信能破马拉松世界纪录 并有望“破2”

2017-10-23 09:3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普乔格自信能破马拉松世界纪录 并有望“破2”

北京时间10月22日 世界顶尖马拉松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现身上海,展开为期三天的突破挑战大中华行第一站的行程。在接受采访时,基普乔格表示人类一定能跑进2小时,并表示近期目标是破马拉松世界纪录。

作为当今世界公认的“马拉松天王”,基普乔格在上海与不同阶段的跑者、教练和配速员近距离互动,分享了自己对于突破挑战精神的理解以及宝贵的马拉松经验,鼓励不同水平的跑者科学备战,在上海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挑战自我,展现“有种快,叫上海”。

“在1小时59分,甚至是1小时58分。我自己能够跑进1小时59分。”基普乔格霸气宣言。

人类能突破2小时大关 下个目标是世界纪录

今年5月的意大利蒙扎赛道,基普乔格参加了耐克“破2”极限挑战活动。成绩只比2小时多出了25秒,这也是人类距离2小时大关距离最近的一次。

人类在马拉松上肯定有极限,但基普乔格也坚信人类是能够跑进2小时的。“科学家们通过大量计算得出结论,人类突破2小时需要到2075年才会实现。但是现在我们只差了25秒,要知道这才是2017年。”基普乔格表示,“人类能够在1小时59分,甚至是1小时58分。我自己能够跑进1小时59分。”

由于挑战“破2”的准备时间需要6、7个月左右,基普乔格尚未确定何时再进行挑战,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创造马拉松新的世界纪录——尽管在意大利蒙扎跑出了2小时0分25秒,但由于教练、助理等骑车跟随、递送补给等辅助条件,因此基普乔格的这一成绩难以被国际田联认可。现在的世界纪录为基梅托保持的2小时2分57秒,在官方认定的路跑赛事中,基普乔格最好成绩是2小时3分5秒,仅比世界纪录慢了8秒钟。

准备在明年的哪项赛事中创造新纪录?基普乔格给出的答案是每一站都有可能。“我们团队一般都是年底才会确定下一年的比赛计划,重要的是我一直保持训练,至于是在柏林或者巴黎破纪录,我想每一站都有可能。”

天赋加热情成就伟大 每周跑200到230公里

从2013年跑马拉松开始,基普乔格参加了9场正式比赛,拿到了其中8个冠军,他也被称为至今最伟大的马拉松选手。

“天生的能力你必须要具备。此外还需要热情。”基普乔格说,“如果有天赋,但没有热情,那么你会浪费你的天赋。当把天赋和热情结合起来,就会得到完美的结果。”基普乔格说自己对于跑步的激情一刻也没有消退过,他每周的训练量是200-230公里。

有记者曾描述过基普乔格普通一天的训练日程。他每天清晨5点前起床,5点50分太阳还没升起就开始跑步。一天两练,第二次始于下午四点,不晚于9点睡觉。基普乔格每天的训练正餐,是用3分内的配速进行1000米重复跑,间隔以1分钟慢跑,每次竟然要完成13个。他最喜爱的另一项训练也很凶残,用3:10内配速拉32公里长距离。

“一年我会有10个月一直在跑步,另外两个月则是休息。”基普乔格透露,“在休息时间里,我是完全不跑步的。但我严格控制饮食,以保持身体状态。”

此外,基普乔格认为跑鞋也是他提高比赛成绩的重要原因。他选择跑鞋的要素有三,轻、舒适和抓地力。

为了拥有满意的跑鞋,基普乔格参与了现在所穿的跑鞋的设计,“我参与了跑鞋90%的设计。从设计、测试到敲定,花了6个月时间。”这6个月里,他在肯尼亚训练,设计师们在美国工作。设计好后,他穿上训练,然后反馈改进意见,设计师再修改。反反复复四五次,他才得到了满意的跑鞋。

基普乔格对于这双鞋的抓地力尤其满意,让他的膝盖感觉轻松,“如果鞋不合适,你跑完马拉松可能需要两周时间去恢复,反之,你只需要四五天时间就能满血复活。”

整个活动现场,基普乔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始终相信你自己。”33岁的他,相信自己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