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元年女排十大看点 江苏将开辟新王朝?

2017-10-23 10:0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排超”元年女排十大看点 江苏将开辟新王朝?

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于10月27日在上海揭幕。自1996-1997赛季主客场制排球联赛推行以来,今年首次更名为超级联赛。又恰逢全运大战后的第一个赛季,诸强阵容调整较大,变数相应增加。“排超”元年扩军取消升降级,各队应对策略不同。新老国手、外援强将和希望之星同场竞技,新赛季的“排超”极具看点。

看点一:“排超”元年谁成最终王者

自体育之窗介入后,排球联赛商业化氛围渐浓。今年扩军到14队取消升降级,正式更名为超级联赛。“排超”元年的冠军更有意义,诸强谁能成为最终王者?江苏接连在联赛和全运会夺魁,新赛季能否卫冕?上海引进金软景和米杨,冲冠是否会如愿?全运翻身的北京放曾春蕾留洋,但鲁尔克、沃帕特和王晨加盟,实力有增无减能否带来惊喜?全华班出战的浙江、辽宁和天津能走多远?方岩回归执教且强势引援的广东恒大、新秀涌现全运跻身8强的山东,又是否会成为搅局者?

看点二:江苏能否卫冕开启新王朝

一年之内接连在联赛和全运会打破冠军荒,江苏是今年国内排坛最成功的球队。全运会后李慧等个别选手退役、主攻惠若琪也或将缺席,但主力框架保留较为完整、主帅蔡斌成功续约,江苏在新赛季仍是头号争冠热门。吴晗、臧倩倩等新生力量补入后,对稳定性是考验。张常宁、龚翔宇和刁琳宇等国手更有担当,球队上升通道已经打开,新赛季能否再创辉煌开启江苏王朝?

看点三:金软景加盟上海剑指冠军

上海在外援引进上一向舍得投入,今年数量虽减至一人近年最低,来的却是国内球迷最熟悉的国外名将——韩国王牌主攻金软景。在海外打拼多年,她的攻击力、技术全面性、比赛带动性和适应能力有目共睹。金软景的加入或将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上海在边攻位置存在的问题。二传米杨加盟、老将张磊和马蕴雯留队、张轶婵等人主打多年,上海成为另一争冠热门。

看点四:连引强援北汽全力重返4强

北汽近两任主帅张洛和加提蓬的执教成绩都不理想,与球队投入不成正比。今年张建章带队在全运摘得铜牌后,凭成绩“转正”为主教练,他能否率队在联赛中实现重返4强的目标?北汽放曾春蕾留洋,引进了上赛季的最佳外援鲁尔克,接应位置一出一进攻击力有所加强。副攻沃帕特和二传王晨加入,纸面实力强于上赛季,创佳绩还要看阵容磨合度。

看点五:方岩挂帅恒大引援能否翻身

曾被誉为联赛破冰者的广东恒大在沉寂多年后卷土重来。在法国执教取得巨大成功的方岩回归成为球队新帅,卡里罗、亚内娃和布尔萨奇3名外援加盟,本土新秀陈佩妍和郁佳睿也在今年亚锦赛崭露头角。恒大虽是凭扩军重返“排超”,但若磨合到位,在新赛季将成为不容小觑的力量,或将像上赛季的四川那样成为黑马。

看点六:津军两强大换血期待新面貌

天津和八一在老牌劲旅中调整幅度较大。天津主帅由王宝泉换成陈友泉,魏秋月等多名老将隐退,仅剩陈丽怡、李莹等熟面孔,杨艺等新生力量晋升一队;八一由宿将吴咏梅取代俞觉敏成为新帅,沈静思、杨珺菁等人并未报名,高意等新秀补充入队。大换血后津军两队或将面临蛰伏,短时虽难返顶级球队之列,但期待新帅新人能带给球队带来新气象。

看点七:名将压阵浙辽两强仍可期

今年联赛外援数量大幅减少,全华班球队机会相应增加。上赛季浙江争冠未果、辽宁最后时刻无缘4强,新赛季两队虽有王显芬、单丹娜、赵阳等人离队,但多数名将留守,仍有实力争创佳绩。浙江的整体性在国内独树一帜,辽宁的攻守平衡也有改善,依然是4强的有力竞争者。

看点八:名帅斗法方岩能否显神威

王宝泉和俞觉敏卸任后,曾经国家女排的主帅还剩下蔡斌和胡进在联赛中执教。尽管国字号名帅数量减半,但本赛季的名帅斗法仍具看点。极具话题性的蔡斌与江苏续约,在法国执教战绩显赫的方岩回归加盟广东恒大,女排宿将吴咏梅接手八一,率队在全运青年组夺冠的陈有泉成为王宝泉的继任者,他们的带队表现令人期待。

看点九:外援争锋金软景最受关注

今年联赛仅有上海、北汽和广东恒大3队引入6名外援。数量较之上赛季锐减,质量尚有保证,上海引进韩国名将金软景更成为本赛季的最大手笔。金软景能否很好地适应中国联赛?去年联赛的最佳外援鲁尔克从四川转投北京、连续两个赛季效力天津的卡里罗加盟恒大,在新球队能否续写辉煌?美国副攻沃帕特、塞尔维亚主攻布尔萨奇首次登陆中国联赛能起多大作用?亚内娃二度来华是否会有更好表现?

看点十:国手新星同场竞技谁抢眼

新老国手和新生力量的表现无疑是联赛最值得关注的。张常宁、丁霞等名将在各自球队都是挑大梁的核心人物,高意等新生代国手转战联赛责任更重,国家队最近一期集训也试训了臧倩倩等多名新秀,新老国手在联赛中能有怎样的表现?李盈莹、石冰彤、杨涵玉等新秀在全运青年组比赛发挥出色,站上更广阔舞台后,又能否再成主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高加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