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拉边腿上灌铅!苏牙干中锋的活却给梅西打工 战术牺牲品?

2017-10-23 14:0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轮面对副班长马拉加,巴萨在经历了长期的密集赛程之后,球员们都显得比较疲惫,好在凭借着德乌洛费乌和伊涅斯塔的进球,球队最终在主场全取3分。不过令人在意的是,巴萨正印前锋苏亚雷斯在比赛中继续延续了此前的迷之状态,甚至错失了空门的机会,而82分钟被帕科替换下场也是苏亚雷斯新赛季至今第一次被提前换下场,那么曾经那个无所不能的“苏神”到底怎么了?

苏亚雷斯在巴萨最为高光的表现当属15-16赛季,彼时MSN三叉戟刚刚在恩里克手中打磨完成,无论是欧冠赛场还是西甲赛场,那个史无前例的超强三人组合可谓是望风披靡,在欧冠通杀各大联赛冠军捧起大耳朵杯的同时,苏神还在35场西甲联赛中狂轰40球,力压梅西捧起了那个赛季的金靴奖,然而仅仅两年过去,相较于身边仍旧无所不能的梅西,苏亚雷斯的下滑却让人有些始料不及,目前9轮联赛过后,乌拉圭人仅仅只有3球入账,连西甲射手榜的前十位都进不去,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那个昔日的第一中锋如此急剧的下滑呢?

433变442!苏牙战术地位改变 强行拉边力不从心

本赛季初,内马尔以2.2亿的天价违约金出走诺坎普,然而他的继任者登贝莱却在仅仅完成半场比赛之后就意外负伤坐上了看台,主帅巴尔韦德在审时度势之后将巴萨过往惯用的433体系推倒重建,如今的巴萨在阵型上更加倾向于442的双前锋阵型,而与梅西后撤移动不同,在左路缺乏突击手的情况下,苏亚雷斯本赛季承担了更多的拉边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状态。

本场比赛由于阿尔巴的受伤,左边卫的位置上出现的是迪涅,不过相较于前者具备出色的速度,法国人在进攻当中并没有办法提供太多的纵深跑动,而伊涅斯塔如今的位置则更倾向于一个后置的组织者角色,因此当苏亚雷斯拉边持球的时候,队友对于他的接应其实相当地少。这一次他拿球之后,肋部并没有已方球员接应,而要求他像梅西一样去过人则有些过分地难为他了。而正是左路进攻缺乏速度和穿插,在效果上并不好,因此本赛季巴萨的进攻更多的是集结在德乌洛费乌所处的右路。

不过一旦身边具备了速度出色的球员时,苏亚雷斯的视野以及不错的直塞球还是足够创造威胁。这一次苏亚雷斯的回撤拿球后直塞给了德乌洛费乌,可惜的是,德乌洛费乌虽然完成了外线超车,但是在身体对抗上还是落在了下风。

腿上灌铅!苏牙的右膝之痛 绝对速度严重下滑

本赛季苏亚雷斯虽然在得分数据上大跳水,但是他在场上的开火权并没有受到影响,作为锋线上两位大佬之一,苏亚雷斯的场均射门数(3.7次)甚至比上赛季的(3.4次)还要多,造成他得分数据下滑的很大原因要归咎于他的身体素质。

如今的苏亚雷斯在绝对速度上下滑十分严重,在缺乏冲击力的情况下,他在门前的调整也变得格外别扭,当然这也许和他右膝盖的囊肿有关系,不知道11月份接受手术后的苏亚雷斯能否重新找回状态。

这一次梅西在中圈发动反击,可以看到苏亚雷斯在反击中其实非常缺乏速度,然而出于信任,梅西还是习惯性地将球分给了他而不是移动更好的德乌洛费乌,这样的选择让巴萨的这次进攻就此终结。

相较于上一次,这一次的反击则体现地更为明显,用“腿上灌铅”这样的词来形容苏亚雷斯的跑动都不为过,对比身旁拿球仍旧充满冲击力的梅西,苏亚雷斯确实太慢了。

这一次是苏亚雷斯非常喜欢的背转身拿球,可以看到在体重增加速度变慢之后,苏亚雷斯在力量上还是具备了巨大的优势,不过与过往的潇洒不同,如今的苏亚雷斯在转身之后步点的调整并不好,这很大原因还是爆发力的下降,最终苏亚雷斯虽然踉踉跄跄完成射门,但是由于触球部位没有处理好,皮球滑门而出。

这一次罗贝托的高速前插为苏亚雷斯创造了一次空门良机,我相信这样的机会放在之前,苏亚雷斯100球能进100个,然而这一次,他却神奇地“miss”了,也许是频繁地拉边影响了他的状态,也许是急躁的心态干扰了他的射门感觉,但无论如何,不能否认地是,苏亚雷斯此前引以为傲的得分鞥哪里真的下滑了。

苏亚雷斯身体素质下滑的最大变现莫过于身体跟不上脑子,也许在脑海中,苏亚雷斯早已想好用后脚跟磕给梅西,然后梅西得球后突破进球,但是在现实中却是,苏亚雷斯连续磕球却一直没能把球磕出来最终被断下,“有心无力”我想是对他最好的形容。

苏牙干中锋的活却给梅西打工 巴萨暂无人替他

尽管本赛季在数据上大打折扣,但是目前苏亚雷斯仍旧是巴萨中锋的不二之选,乌拉圭人在禁区前沿的拿球做球能力以及对对方后防的牵制作用目前巴萨阵中还无人可以代替。

这一次梅西拿球后提速,身处禁区前沿的苏亚雷斯得球后不停顿地做给梅西,虽然后者在得球后被放倒进攻没有打成,但是可以看到苏亚雷斯在禁区前沿和梅西的默契仍旧存在,而只要这个核心的竞争力不丢,苏亚雷斯在短期内就很难被取代。

梅西在中路进攻时非常习惯于应用撞墙配合,而苏亚雷斯无论是在默契还是传球精准度上都相当地出色,目前巴萨阵中另外一个能在禁区前沿为梅西做球的球员是保利尼奥,但后者并不是一个锋线角色,因此在常规首发上并不足以对乌拉圭人造成太大的冲击。同时通过梅西这样的习惯,我们也不难发现,为何在阿根廷国家队内梅西的作用会打折扣。

虽然目前的状态不佳,但是盛名在外的乌拉圭人仍旧是对手忌惮的对象,所以只要苏亚雷斯在场上,对手就不得不忌惮他的得分能力而对其进行看防。伊涅斯塔的进球中,马拉加的右后卫罗萨莱斯就在回身防守中第一时间选择了协防苏亚雷斯而放空了身后的伊涅斯塔,而等到他回过神来,下脚已然太晚。

结语

目前的处境对于苏亚雷斯确实是比较艰难,在赛程密集的情况下频繁拉边确实影响到了他的状态,而且右膝盖的囊肿也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许在手术以及登贝莱复出之后,这样的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是需要看清地是,目前苏亚雷斯要重返巅峰还要付出更多才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司马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