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打卡、减脂、爬树…… 看看大学生如何“花式”上体育课?

2017-10-23 14:11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了督促学生增强体质,不少高校将跑步情况与体育课成绩挂钩,甚至有清华等高校规定学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记者 沙璐

据媒体报道,武汉学院在2017级新生中,推行跑步APP,通过校园跑步趣味打卡模式,鼓励学生在清晨和傍晚跑步训练,跑步里程将与课外体育成绩关联。

近日新鲜出炉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只是下降速度趋缓。与此同时,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3%。

为了督促学生增强体质,不少高校将跑步情况与体育课成绩挂钩,甚至有清华等高校规定学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今年9月1日,云南财经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海营在该校开学典礼中表示,为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体育锻炼意识,学校将使用课外锻炼APP监督大一大二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跑,不合格须重修体育课。

在此之前,各地已经有多所高校推广“跑步打卡”。今年春季学期,辽宁多所高校提出,将对本科生的课外锻炼实行运动打卡考勤。2016年秋季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将对2016级本科生的课外锻炼实行运动打卡考勤,未完成规定次数,将影响体育成绩及奖学金评定。

与武汉学院类似,武汉轻工大学也推行了与体育分数挂钩的跑步APP,通过定向越野的趣味打卡模式,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跑步训练,每学期同学们的跑步累计量都将与课外体育成绩进行关联。

除了跑步打卡,一些高校还尝试开设各种“另类”体育课程,“花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的大二男生吴秀扬晒出自己减肥后的照片,与刚进大学时相比,他掉肉51斤,成了学校的“减肥明星”。他的成功瘦身,得益于学校开设的一项运动减脂课程。据现代快报去年5月报道,针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了体育专项必修课“运动减脂课”,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课程分数除了耐力项目、力量练习、考勤等相关外,最主要的是看学生们能减掉多少肉。

厦门大学于2012年末在中国内地高校中率先将攀树运动引入公共体育课程。该校负责这一运动项目的郑达雄老师此前介绍,攀树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勇气,还能培养与增进人与树木的亲近感,传递给学生先进的环保理念。而且,还能让学生了解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职业——树艺师,学到相关树艺知识和树木保护,进而学习修剪树木相关的攀树技巧。

2016年9月,西北大学也尝试开设攀树课程,作为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