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打进的乌龙球巴萨稳住军心 有些失误值得回味

2017-10-24 11:0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些失误值得回味

10月19日,欧冠小组赛D组第3轮巴萨主场3比1战胜希腊奥林匹亚科斯。本场比赛梅西打入一球,实现了欧战的第100粒进球。不过,细细品味本场比赛的四个精彩进球瞬间,最值得回味的还应属巴萨的第一个进球——对方打进的乌龙球。靠这一进球,巴萨稳住了军心,打出了更流畅的传切配合。而希腊队则因后卫尼古拉解围失误打进的乌龙球,陷入被动。

论实力,巴萨胜券在握。但就是这样一场本无悬念的比赛,强大的巴萨取得的第一粒进球,却是对方送上的乌龙大礼。比赛上半场,巴萨边锋灵活的把球送入禁区,奥林匹亚科斯队的尼古拉乌试图抢在梅西之前解围,但却把球送进了自家大门。那一刻,尼古拉乌看到了近在眼前的梅西,预测到了自己触不到球的结局,只不过千钧一发的解围失误是他无法从容将球置于想要的地方。精彩的瞬间,来自双方球员瞬间精彩的表现,这个乌龙球的魅力,来自巴萨球员巧妙地传递,来自梅西的无形压力,出自对手被动无力挽救之举,给观众一无法预见的结果。由此看来,赛场的失误是无奈、是成全、是激烈比赛的一个奥妙之处。它也证明了 “球是圆的”这一说法。

失误常常来自于对手的更强大。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出现失误既是在所难免,更是技不如人的表现。飞人乔丹是神话,但他也有失误,而且他的失误总是让篮球迷们津津乐道。赛场上的乔丹傲视群雄,但并非每次都能防住运球大师艾佛森,正是艾佛森巧妙地晃过乔丹上篮得分证明了艾佛森的运球能力。

比赛获胜的决定因素是运动员的实力,而运动员的实力包括个人的能力、心理素质、临场发挥还有对比赛环境的适应等,这就决定了赛前大家一致看好的运动员,可能在某个环节发挥欠佳,出现失误,遗憾失利。博尔特最佳时期天下无敌,可他却在属于他的最佳时期的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因抢跑痛失冠军。博尔特的失误让他的队友尤·布莱克100米称王,让尤·布莱克给自己的世锦赛画上圆满的句号,给本届世界赛增添了话题。

他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失误,他们的失误说明了对手在那一刻更强,他们的失误让比赛更丰富多彩。

这也说明,强强相遇失误在所难免;当你足够强大时,会从对手的失误中收到意外之喜;当自己成为强者真正的对手时,你的被逼失误也许会证明你已经与强大的对手差之毫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晓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