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国际排名列亚洲第三 明后年亚冠名额增至3+1

2017-10-25 16: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尽管在2017年亚冠半决赛中,上港输给浦和红钻,没能打进亚冠决赛,但这对中国足球的协会技术得分没造成太大的影响。本周一根据亚足联公布的成员国最新一期协会技术积分,中国继续位列亚洲第3,而在东亚区更是升到排名榜的第2位,领先东亚区第3名的日本3.274分,基本确保了在2018年和2019年两个赛季亚冠名额中,由现有的2+2,增至3+1。所谓的3+1名额,即3个亚冠正式参赛名额,1个亚冠附加赛名额。

积分还可能超韩国

各个会员协会在亚足联的技术分,取决于本国俱乐部成绩和国家队成绩两个指标。目前,亚足联技术分的规则侧重于俱乐部成绩,俱乐部成绩占比90%、国家队成绩占比10%,以此权重统计国家队和俱乐部过去4年的比赛成绩。

目前,排名亚洲第1位的是阿联酋,积分为96.224分,领先优势比较大,短期内几乎不可能让出榜首位置。在东亚区,韩国继续占据着头把交椅,但积分已经降至87.925分,领先中国的优势从2.708分缩水到0.713分。如果韩国队在11月热身赛中继续低迷表现,而中国队能在11月份的两场热身赛中取胜,两国的协会技术排名很可能互换位置。

此外,沙特队升至亚洲第4位,积分为84.552分。日本排名亚洲第5位,积分为83.488分。卡塔尔排名亚洲第6位,积分为82.788分。伊朗排名亚洲第7位,积分为71.851分。澳大利亚排名亚洲第8位,积分为64.498分。乌兹别克斯坦排名亚洲第9位,积分为43.824分。泰国排名亚洲第10位,积分为42.556分。

日本追赶基本无望

一方面中国和韩国之间的协会分数在缩小,另一方面,日本的协会分数已不太足以对中国构成威胁。在最新协会排名中,亚足联已经计算了亚冠东亚区决赛的成绩,既上港不敌浦和的分数。即使如此,在俱乐部得分中,中国足球依然从上一期的78.815分长至79.227分。而国家队的得分,中国队则从上一期的6.520分长至7.985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积分相加,本期中国的协会技术积分达到87.212分。至于日本,因为浦和在亚冠半决赛面对上港取得1胜1平的战绩,日本的俱乐部得分从72.252分长至74.419分,但和中国俱乐部的总分数比,依然少了4.808分。想抹平这个差距,即便浦和在决赛中双杀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加上额外的3分加成,也不容易实现反超。非常困难。原因是日本有4支球队杀入本赛季的亚冠正赛,浦和的得分需要除以4,因此最多只能拿到9分。当然,如果浦和红钻夺得本赛季亚冠冠军,日本队在今年11月的比赛战绩又非常出色的话,中国男足在11月的热身赛中表现糟糕,才会出现日本在亚足联年终技术分排名超过中国的可能性。

名额从2+2到3+1

稳固亚洲排名第三位,东亚区第3位的排名,对于中国球队来说好处颇多。第一个好处是在2019赛季、2020赛季中,中国分配到的亚冠名额将会是“3+1”,也就是3个亚冠正赛名额和1个亚冠资格赛名额,而且资格赛球队还是从第3轮打起,加上又是主场作战,所以从附加赛打进亚冠正赛的希望很大。

此外,中国是2017年获得积分最多的亚足联会员国,目前拿到了24.233分(换算之后的结果)。之所以获得这么高的积分,与中超球队今年亚冠联赛战绩出色以及中国队在12强赛中击败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有关。参加今年亚冠小组赛的中超三支球队全部小组出线,两支中超球队打进亚冠八强,上海上港晋级亚冠四强,虽然未能晋级亚冠决赛,但这份成绩单足够漂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