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坚持技术流更为中国足球

2017-10-26 09:1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持技术流为富力更为中国足球

今年2月,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展望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时曾说过“永不放弃”。8个月过去,斯托伊科维奇再一次接受广州日报的专访。距离本赛季中超结束还有两轮比赛,广州富力还在为争夺前四努力。他的球队在赛季初有过5胜1平的惊艳开局,赛季中期也有过低谷,斯托伊科维奇现在希望球队能有一个好的结尾——比如,最后两轮全胜,以4连胜结束这个赛季。

自2015赛季“救火”以来,本赛季是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度过的第2个完整赛季。前年艰难保级的硝烟已烟消云散,上一轮带队客场2比1击败上海上港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和他在富力倡导的“美丽足球”,收获了近两年来最多的赞誉。

关于“美丽足球”,斯托伊科维奇说得很实在:“我告诉我的球员,球迷付钱看比赛,我们就有责任为他们奉献漂亮的比赛,让他们在花钱之后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

定义成功:每天都在进步

斯托伊科维奇说:“我们的投入和预算不像其他球队那么多,大牌球星也没有其他球队多,但踢到现在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很大的进步。”

“今年球队最大的进步是,打法的稳定性在不断提升。还有团队协作,球员之间更加默契,他们遵循我的战术理念,我希望这能一直延续。我们的实力在稳步提升,每天、每周、每月、每年,我们都在提高自己的实力。”

训练开始前,斯托伊科维奇从黄政宇面前走过,“睡得好不好?”他问黄政宇。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斯帅又问:“有没有好好吃饭?”再次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才满意地走开。上一轮富力客战上港,黄政宇在比赛末段突然倒地,被抬出场外。

斯托伊科维奇对队中年轻球员今年展现的态度很满意,他说:“他们还在不断学习,他们对训练和比赛的投入一直在大大地增加,我满意他们训练和工作的态度,也满意他们作为职业球员的行为。最重要的是,我非常开心看到他们理解我的战术打法,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们相对来说已经吃透了,这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来说非常重要。”

面对低谷:沮丧留给自己

5胜1平的梦幻开局之后,广州富力遭遇7轮不胜,不仅赢不了球,还多次被对手“绝平”。板凳深度不够、首发替补实力差距大,球队的弱点开始暴露。斯托伊科维奇承认,那段时间他也感受到压力,“我们有一段时间连续平局,经常被绝杀、被绝平,我是非常沮丧的。”那场客场领先两球最终被北京国安扳平的比赛,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懊恼至极,连对手马季奇也在安慰他。

但对于球员,斯托伊科维奇不愿把负面情绪传导给他们,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是自己发泄完再去面对球员。斯托伊科维奇说:“我喜欢压力,但不喜欢毫无原因地把自己放在压力之下。我还是希望球员能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踢球,没有压力,因此我承担所有压力,希望把乐观冷静的一面展现给球员。”

多年来,前南斯拉夫足球人大多能在中国足坛取得成功,适应能力、抗压能力和韧劲被认为是他们成功的共同点。斯托伊科维奇正是当下成功的一位,他说:“即使都是前南斯拉夫的教练,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相同,那就是我们都喜欢技术流足球。我有很棒的人生导师,他就是温格,我总是和温格分享一些最新的足球理念,这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斯托伊科维奇表示,他现在坚持技术流足球,也不仅仅是为了富力,“我现在是富力的主教练,但我看到的是未来,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我希望中国足球在未来能取得发展,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成为榜样,让其他人看到,中国足球需要技术。现在中国足球还处于相对年轻的阶段,不仅是富力,还有其他俱乐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到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当有一天我离开中国时,这里的人们记得我给这个国家的足球发展作出过贡献,记得我留下来的一些功绩。这对我来说,将是非常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谢泽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