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越野滑雪伉俪 为北京冬奥放弃退役决定

2017-10-26 11:2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近中国越野滑雪伉俪 为北京冬奥放弃退役决定

2017年4月,越野滑雪运动员孙清海和李宏雪举行了婚礼。这一对青梅竹马,因滑雪而相识相知的爱侣,在祝福声中走进了幸福的殿堂。然而,在婚礼之后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这两位“老将”又以“新兵”的身份,再一次成为国家越野滑雪队的成员,迎接新的比赛。

李宏雪相貌清秀,有一双动人的大眼睛,1.88米的孙清海则阳光帅气,两人在一起堪称一对璧人。

1994年年仅10岁的李宏雪进入尚志市业余体校,开始了自己的越野滑雪生涯,并于1998年升入黑龙江省队。孙清海则在1999年进入尚志市业余体校,2002年进入哈尔滨市队,两人“前后脚”邂逅越野滑雪,2003年李宏雪进入国家越野滑雪队,三年之后孙清海成为她的“师弟”。

谈起彼此之间的最初印象,李宏雪觉得这个大男孩“性格很好,很喜欢笑,训练的时候特别投入,也总能坚持到底”,孙清海也对这个“漂亮、话不多”的姑娘赞赏有加:“她有点内向,但是为人很亲切,总是多照顾我一些,也经常帮助队里的小队员们。”

进入国家队之后,李宏雪主攻中长距离项目,孙清海则以短距离项目为主。两人的成绩一直齐头并进,一路过关斩将,分别取得男女全国冬季运动会冠军、全国争霸赛冠军、全国冠军杯冠军等多项优异成绩,在各大国际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从都灵到温哥华再到索契,李宏雪已是冬奥会的“三朝元老”,孙清海也已经参加过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李宏雪获得女子自由技术30km第22名,孙清海则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男子传统短距离1.5km第21名。这既是两人取得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之一。

黑龙江省体育局雪上训练中心越野滑雪教练、曾任国家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的李晓明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执教李宏雪18年。回忆起自己的这位“得意门生”,李晓明显得既感动又自豪:“宏雪训练非常刻苦,在我见过的女运动员里,她是最能吃苦的。”李晓明回忆,在欧洲训练期间,李宏雪曾多次参加近百公里的超长距离比赛。面对长时间、严寒和耐力的多重挑战,这个纤瘦的女孩每一次都咬牙坚持到了终点,而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有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的瑞典瓦萨滑雪节90公里比赛中,李宏雪一举获得了第五名。这个成绩高居亚洲女运动员的顶峰,也使在场的众多欧洲教练为之惊叹。

在李晓明的印象中,李宏雪和孙清海都具有优秀越野滑雪运动员所必备的素质:“越野滑雪是耐力型项目,需要运动员沉稳,专注,有毅力,宏雪和清海都是这一类型的运动员。”在日常训练中,越野滑雪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每天需要练三遍耐力、核心力量,上肢、下肢、腰腹等统统都要涉及,因此非常考验运动员是否能够坚持。

“今天上午的训练当中,他俩就是前后脚出发的,宏雪在前面,清海紧跟着。在清海即将追上宏雪时,宏雪特别开心地大声为他加油。”李晓明谈道,多年以来,这两位运动员一直都是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累的时候彼此鼓励,失意的时候互相安慰,“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吧。”李宏雪说。

据悉,在国外,即使到了三十岁左右甚至接近四十岁,依然会有越野滑雪运动员参加大型比赛并取得好成绩;而在国内,目前超过三十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非常少,29岁的孙清海和33岁的李宏雪分别是国内年龄最大的男女运动员。但两人的成绩和经历在国内依然处于顶尖水平,也依然具有在世界舞台上争取突破的希望。

早在今年2月的日本札幌亚冬会结束之后,孙清海和李宏雪就已经准备退役,孙清海开始在哈尔滨市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担任教练员,李宏雪也打算回到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工作。

就在两人的生活即将回归平静时,国家越野滑雪队的外籍主教练、来自冰雪强国挪威的“熊大”比约恩提出,希望李宏雪和孙清海重新回到国家队训练。“根据队里留存的资料显示,他们依然拥有很好的技术和较大的潜质,很有希望再次取得好的成绩。”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三部部长安林彬的动员和鼓励下,这对刚刚完成婚礼不久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回到国家越野滑雪队。

“我们现在的状态还不错,对于争取平昌资格比较有信心。”李宏雪笑着说。“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会一直练下去,为祖国作贡献!”孙清海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现如今,两人已经开始进行恢复训练,并逐步加大训练强度,力争在十月底赶赴芬兰时,跟上国家越野滑雪队的“大部队”,为即将到来的积分赛和世界杯等一系列比赛做准备。这对雪上伉俪的心中,也已经有了共同的目标——共同拿到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一起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