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刘晓彤领衔北汽男女排出征排超联赛 更有新外援加入

2017-10-27 09: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赛开幕前先来认认脸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将正式更名为“排超联赛”。相应地,各支球队在投入和阵容方面也向着“超级”二字看齐,尤其是上赛季获得亚军本赛季旨在夺冠的北汽男排和已经喊出“晋级四强”目标的北汽女排。根据目前公布的赛程,本周五北汽女排将迎来赛季首战——客场挑战拥有韩国强援金延璟的上海女排,而北汽男排则将于11月5日主场对阵四川男排。在这两场大战开始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赛季阵容发生不小变动的两支队伍。

女排

上赛季最佳外援鲁尔克

和男排一样,新赛季北汽女排也有强力外援加入。本月中旬,球队宣布澳大利亚接应瑞秋·鲁尔克和美国副攻卡莉·沃帕特加盟。

“今年将是瑞秋在中国女排联赛征战的第三个年头,她是一名比较有实力的球员,也是去年联赛的最佳外援。”在谈到为什么会邀请瑞秋入队时,北汽女排主教练张建章解释道。

作为上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联赛最佳外援,瑞秋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不被看好的四川女排带入四强。在得分榜上,她以575分高居第二位,在比第一名李静少赛两场的情况下仅落后后者15分;在扣球方面,澳大利亚姑娘以1052扣斩获503分,成功率48%也名列次席,其进攻实力可见一斑。

此外,北汽女排同时也邀请到了四川队二传王晨加盟,希望她和瑞秋这对“老搭档”在新队伍里延续上赛季的良好表现。

日本联赛最佳副攻沃帕特

10月13日,美国姑娘卡莉·沃帕特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25岁生日。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她司职副攻,上赛季效力于日本东丽排球俱乐部,是日本联赛的最佳副攻。

目前的北汽女排在副攻线上只有张宇和乔婷,后者上赛季受困于脚踝的伤病并未在联赛中出场,一直到全运会前夕才回到球队。作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全美最佳阵容选手之一,美国国家队主力卡莉的到来将会让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的选择。

“我最擅长的技术环节是拦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和瑞秋能够在前排给对手以更大的压力。在日本联赛效力的时候,我觉得她们的选手速度很快,但是身高不够高。中国球员身材高大,我希望在这里能够接受更大的挑战。”

核心主攻刘晓彤

在外援接应和副攻之外,本土球员的发挥和成长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新赛季球队“当家花旦”曾春蕾远赴意大利联赛效力,扛起球队大旗的任务就落到了里约奥运会金牌成员、主攻刘晓彤一个人的身上。

和1995年出生的张常宁以及1997年出生的龚翔宇相比,1990年的刘晓彤已经可以被称为“老将”了。虽然上赛季她没有能够和队友们闯入四强,但在国家队层面她却表现出色,参加女排大奖赛所有分站赛以及总决赛,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大冠军杯。而且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她还首次担当了国家队队长的角色。

回到俱乐部,27岁的刘晓彤说新赛季会“给自己一个目标”,“我希望自己变得更加全面,在场上能够拿得住。”她想要坚持到3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也会把“女排精神”贯彻到联赛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当中,和球队一起实现新赛季排超四强的目标。

男排

明星接应江川

1994年出生的江川身高2.04米,其扣球高度为355厘米,拦网高度345厘米。2016-2017赛季他第一次在联赛中担当主力就大放异彩,在常规赛多场比赛未出场的情况下,依然以328分排在得分榜第六位,以21分位列发球榜第11位,以282分和60%的成功率列扣球榜的第9位。

作为北汽男排除了外援之外稳定的第二得分点,在总决赛中他的表现也相当出色。虽然球队最终1比3不敌上海男排,但他在4场比赛中共得到72分。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中国排球联赛颁奖典礼上,他拿到了男排最佳球员奖。新赛季他将继续在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的指导下,在队友的配合下,全力以赴为北京队争取更大的荣誉。

新副攻谷佳丰

本赛季北汽男排继续贯彻“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主攻刘力宾去了法国,主攻张秉龙和副攻杨帆都去了天津。在副攻位置上,1996年9月出生的谷佳丰正式进入一队,成为球队的新鲜力量。

上赛季,身高1.99米的谷佳丰已经在北汽男排效力了,并且在10月31日和天津男排的首秀中表现出色,打满全场拿到7分。

虽然有2013年全运会小男排夺冠的经历,也入选过国青队,今年4月更是首次入选国家队,但是在联赛赛场上谷佳丰给自己的定位还是“地道的新人”。“因为是场上队中最年轻的球员,我不想给队伍拖后腿。”这是2016-2017赛季谷佳丰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在接下来新的排超联赛中,他说一切还是要慢慢来,向前辈队友和外援们学习,扎实地成长。

外援主攻蒂略、佩林

上个赛季北汽男排的两名外援奥利奥和桑德表现出色,新赛季球队再次引入两名外援,他们分别是法国国手凯文·蒂略和加拿大男排队长约翰·高登·佩林。

“今年是我作为加拿大国家队队长的第一年,”出生于1989年的佩林技术全面,他说自己有信心也希望能帮助俱乐部冲击联赛冠军的目标,“不管在哪一支球队效力,我的目标一直都是赢球。我们已经开始为联赛训练,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不断取得进步,去赢得胜利。”

和佩林一样司职主攻的蒂略身高2米,李牧之所以会选择这两位外援入队,是看中了他们曾经在土耳其联赛一起打过球的经历。而除了土耳其联赛,法国人还曾经在美国和波兰联赛中效力。他说会把经验带到球队中,同时在技术层面尽全力帮助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法国国家队队友温斯特今年效力于上海队,“我很高兴也很兴奋和我的队友互为对手,我要强调的是,当我和队友各为其主的时候,我还从来没有输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晓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