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 小众打开大众之门

2017-10-27 09:2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众运动打开大众之门(体坛观澜)

 秋日的北京红螺寺,亭台庙宇掩映在五彩斑斓的山色中。一群手拿地图的运动员在景区中奔跑寻找,引来游人好奇的目光。

这是PWT(世界公园定向协会)定向精英巡回赛的一站,也是正在进行的北京定向周重点赛事之一。在国内还属于“小众运动”的定向越野,正渐渐走入大众视野。

顾名思义,“小众运动”指那些参与人口较少,大众了解不多的体育项目。有些小众运动如帆船、马术等,因为参与条件较高而限定了门槛。还有些小众运动,则是因为在大众中不够普及而显得陌生,定向越野就属于此类。从参与门槛看,传统的定向越野只需要一张地图和一个指北针就可以跑起来,目前,与手机结合的智能定向也在发展之中。举办到第二年的北京定向周,就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找到了支点。

因为还处于小众阶段,北京定向周力图打破专业选手与业余爱好者的界限,除了定向精英巡回赛、世界排位赛等赛事,中国定向公开赛·永清林栖谷分站赛以及智能定向赛等活动,都向普通参与者敞开大门,目的就在于扩大定向越野运动的大众参与面与知晓度,为这项运动寻找来自社会的活力之源。

定向越野将体能、科技、趣味等元素融为一体,和旅游、文化活动等也有着很强的兼容性。PWT总裁杨瑞回忆说,他1998年来中国推广定向越野,就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开启第一站。他认为,定向越野因为自身具备的科技、教育等元素,可以在校园中培养起更多爱好者。从当下的国内参与人群结果看,校园已经成为推广的中坚力量。

中国体育正在转换发展模式,体育强国建设离不开大众的热情参与。不同人群对于参与体育运动有着不同需求,“分众化”的发展趋势中,定向越野这样昔日的“小众运动”,无疑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形式与全民健身充分对接,为大众参与体育带来更多更好更具特色的选择。这样的场景,大概要比红螺寺的秋色还要精彩斑斓。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 原